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遭認定不再自治 特殊待遇是否取消看川普

2020/5/28 06:01(5/28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7日專電)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向美國國會報告香港不再擁有自治。依據美國法律,若美國總統認定香港自治程度不再足以享有特殊待遇,有權發布行政命令暫停。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8日將審議「港版國安法」授權立法決定,若通過,將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直接替香港立法,禁止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和外部勢力干預等行為。外界擔心香港「一國兩制」將名存實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趕在中國全國人大審議授權法前一天,依據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簡稱香港政策法)向美國國會認證,香港不再符合美國法律自1997年7月以來給予的特殊待遇。

美國國務卿目前依據「香港政策法」,須定期向國會提出香港情勢評估報告。去年11月生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則要求國務卿在報告中,特別檢視香港各方面自治及自由情況,並認定香港是否仍符合美國法律下的特殊待遇。

「香港政策法」是美國國會為了因應香港移交北京,於1992年通過的法案,並在時任美國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當年10月5日簽署後生效。

根據這部法律,美國認定香港在1997年移交中國後,仍會在國防、外交以外事務上享有高度自治,因此將持續尊重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賦予香港商品最惠國待遇、允許港幣與美元自由兌換、鼓勵美國企業在港營運,及支持香港取得敏感技術等。

法律明定,若美國總統認定香港自治程度,不再足以在美國法律下享受不同於中國的特殊待遇,將有權發布行政命令予以暫停;待美國總統認為香港恢復足夠自治,則得以廢除先前行政命令,恢復香港特殊待遇。

不過,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是否合乎香港利益一事,各界看法不同;外界也質疑,美國總統川普是否真的會動用這個選項。

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26日發聲明指出,香港身為受歡迎投資地點及國際金融中心,其特殊地位扮演關鍵角色。若香港在「香港政策法」中身為經濟貿易獨立領土的地位有重大改變,將為香港與美國企業帶來嚴重影響。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22日也刊登社評表示,中國推動「港版國安法」,美方雖應拿出強力回應,但廢除香港特殊待遇恐危及香港經濟、美港兩地38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1485萬元)年貿易總額,及在香港設有區域總部的290間左右美國企業。

但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今天指出,對於美國國務院認證香港不再擁有自治一事,他雖感遺憾,但是中共讓美方別無選擇。

麥考爾表示,美國必須認清事實,而事實就是中國不斷損害香港人民自由及生活方式,並侵犯他們所被承諾的自治。麥考爾說,他期待檢閱國務院認證報告,並與川普政府討論潛在後果,他並強調:「美國將持續與愛好自由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編輯:楊昭彥)109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