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庚找出阻斷武漢肺炎關鍵抗體 抑制病毒能力逾9成

2020/5/28 12:04(5/28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8日電)對抗武漢肺炎有新利器,長庚團隊耗時數月找出一株極具潛力的單株抗體,抑制武漢肺炎病毒能力達90%至98%,且對4種病毒株均有效,6月將展開技轉,最快年底可望上市。

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趨緩,藥物、疫苗研發捷報頻傳。長庚大學、長庚醫院、中研院研究員馬徹、國防部預防醫學研究所、牛津大學組成的合作團隊,4月初宣布從確診個案身上找出25株人類單株抗體,如同「神奇子彈」,將可作為研發武漢肺炎的治療、篩檢工具。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今天證實,研究團隊經細胞實驗發現,有一株抗體具有阻斷新冠病毒進入人體的功能,抑制病毒能力達90%至98%,而且對武漢株、美國株、歐洲株、埃及株都具有相同中和效果,以各種不同的免疫方法進行抗體效能驗證都證實有效,是最具潛力的單株抗體藥物,將以此進行治療型藥物開發。

施信如說,有別多數藥物開發曠日廢時,又可能面臨毒性等問題,抗體藥物是使用來自人類的抗體物質,不僅安全性高,專一性也高,可辨識特定病毒並抑制或消滅,較不會影響正常的健康細胞,並可降低副作用產生、大幅縮短藥物研發時間,目前呼吸道融合病毒、癌症均有研發出抗體藥物。

她指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各國研究團隊都不眠不休地研究,盼在最短時間內找出藥物,抗體藥物也成了各國爭相研究的標的之一,美國、歐洲等團隊等都相繼找出幾株較有效的單株抗體,長庚團隊受惠於臨床優勢,在國內抗體藥物研發走得比較快。

施信如說,長庚團隊找出這株單株抗體後,預計6月開始招商技轉,進行進一步試驗並量產,若一切順利,最快年底有機會上市。(編輯:管中維)109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