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罷韓政壇啟示錄 從政貴在誠信非豪賭民意

2020/6/6 18:27(6/7 1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6日電)高雄市長韓國瑜不顧「落跑」罵名,挾九合一選舉韓流帶職參選總統。在6日進行的台灣政治發展史上首次民選市長罷免投票中遭罷免,帶給政壇的啟示是從政貴在誠信,而非豪賭民意。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高雄市長逾12年任內,讓高雄由重工業城市轉型為多元的宜居城市,還帶高雄走出氣爆陰影,浴火重生,施政滿意度在遠見雜誌等每年公布的民調中總是名列前茅。

不過,隨著2018年下半年逢台灣經濟景氣不佳,民怨四起,陳菊在高雄的光環有了變化。韓國瑜於市長選戰中砲打高雄「又老又窮」,訴求高雄發大財、讓人民過好日子;並抨擊民進黨長期在高雄市執政造成負債新台幣3000多億元,2018年8月一場大雨後出現5000多個坑洞,切中時弊的砲火四射挑起高雄面臨城市轉型的諸多問題,民心思變成為民怨出口進而形成「韓流」。

2018年九合一選舉韓流崛起,韓國瑜以逾89萬票讓高雄久違的藍天再現,之前除了民進黨前市長謝長廷8年的執政,加上陳菊在高雄長達13年市長任期,藍營高雄市議員當時席次獲得32席,重新奪回議會第一大黨,堪稱「府會雙贏」。

然而,韓國瑜上任後5個月不到,隨即在108年5月17日正式宣布投入總統大選國民黨黨內初選。市長選舉承諾跳票的「誠信」問題成為高雄市民心中的痛;外界「挾韓流劍指大位」批評,也讓力挺他參選市長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及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紛紛離他而去。與高雄民意漸行漸遠,從總統選舉高雄得票與市長選舉相較,失血約28萬票的數據可見一斑。

韓國瑜去年10月請假3個月選總統,面對妻子李佳芬雲林豪宅農舍等問題沒能妥善處理,誠信遭質疑再被扣分。競選市長的指標政見「愛情摩天輪」、「南海挖石油」屢屢被打臉,加增罷韓能量。從今年1月11日總統大選後,罷韓連署火速達標成案,可以看出高雄民心思變。

韓國瑜2018年9月在國民黨市黨部主委履新時,當著時任黨主席的吳敦義面暢談「得民心者得天下」之道言猶在耳,但後來卻忘了競選市長「做好做滿」初衷想直取總統大位,引來「落跑市長」罵名,種下罷韓的種子,如今承受罷韓後果。

韓國瑜在參選總統敗選後回高市府上班,強調防疫及市政優先,面對罷韓聲勢來勢洶洶,始終不正面回應,上個月在臉書泛淚請託支持者「監票不投票」,並在議會為選總統不在市府公開道歉。但不被綠營領情,還被綠營議員酸為「鱷魚的眼淚」並認為韓的道歉為時已晚。

新任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認為,誠信度是累積的,韓國瑜的誠信已破產,選市長時曾多次向媒體公開承諾「做好做滿」絕不落跑,後來參選總統時卻不認帳而大言不慚地說「誰說的」,諸如此類的話把高雄民眾玩弄於鼓掌之中不勝枚舉,韓選市長的訴求也頻遭打臉變成如今的罷韓「相罵本」。市府火速拆罷韓看板等反制罷韓作為,落得反民主口實,更給罷韓添油加柴。

趙天麟指出,高雄人是直接的,愛恨分明,2018年九合一選舉高雄人執意要市長換黨換人做看看,當時民進黨出盡絕招,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力抗韓流,但仍難以扭轉;如今客主異位,半年來罷韓聲量崛起,歷久不衰,因此不論韓陣營使出任何招數相救,頂多影響一、兩趴的選民,難以挽回。

63歲的韓國瑜擁有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法學碩士學位,曾任台北縣議員、立法委員、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等職務。6月6日罷韓投票是台灣史上首次直轄市長罷免案過關,在台灣民主政治發展上歷史意義重大,公民團體展現的罷韓民意,帶給從政者不得不三思從政初心、不敢或忘的誠信問題,有助於日後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更趨成熟。(編輯:陳俊碩)109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罷韓四君子撩落去 腳步齊一是關鍵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