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 / 台灣疫情為什麼沒大爆發?公衛手段及好運氣

2020/6/7 16:31(8/11 13: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月7日宣布,境內疫情平順,放心解封,邊境嚴管,民眾做好個人防疫工作,可以走出戶外,參與活動。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7日電)台灣通過武漢肺炎期中考,今天進入防疫新階段,過去4個多月二度遭遇本土不明來源群聚陸續冒出、歐美境外移入壓境,幸而仰賴洗手戴口罩、隔離疫調等公衛檢疫手段,以及一點好運氣,沒有封城就化解大爆發危機,堪稱奇蹟。

台灣的第1個病例是從湖北省武漢返台的女台商,確診時間是在1月21日。然而,早在跨年之夜,就已超前部署,第一個防疫措施是對武漢直航班機採取登機檢疫,1月20日開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整備物資人力,此後邊境檢疫加嚴,社區防疫逐步開展。

從首例案個至今139天,全台累計443例,其中352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群聚案例。另有9例是缺乏PCR核酸檢測證據,而是經血清抗體檢出陽性而發現的極可能病例,包含敦睦艦隊8人及追蹤白牌計程車司機感染源時的1名台商。

社區感染與歐美移入 化解二波亂流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6日統整病例分析,1、2月大部分都是零星個案,每日新增數不會超過5人;一直到3月17日起,境外移入以每天2位數的增幅大量湧入,最高曾一天新增30餘例。

隨著台灣國境封關、加強民眾入境檢疫後,境外移入壓力才減輕,4月18日又遇上敦睦艦隊群聚案。經血清抗體證明,敦睦艦案感染源來自台灣,只是源頭不明。在敦睦艦隊疫情後,台灣僅有零星境外移入。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疫情相較於國際,有幾個特色,包含確診人數少、又以境外移入多,本土個案不多,不明感染源的案例僅11例,疫情可透過明確疫調和檢疫控制下來。醫療體系超前整備,死亡率也比國外低很多。

以武漢肺炎基本傳染數(R0值)約3來估算,每一人可以傳染給3人;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秉穎也曾說,台灣有11個不明感染源的本土個案,疫情傳播停留在親近人而沒有擴散,是一個「奇蹟」。

醫療整備科技輔助 公衛手段阻斷疫情

「奇蹟」如何發生,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不可否認,台灣運氣不錯,加上從疫情剛萌芽就執行登機檢疫、居家隔離檢疫、勤洗手戴口罩等衛教宣導,透過傳統公衛手段阻斷疾病傳播鏈,加上科技輔助,讓檢疫管理更符合實務所需。

回想防疫過程最棘手的時刻,莊人祥說,已故的白牌計程車司機是台灣首例沒有旅遊史、找不到感染源,後來社區又陸續冒出不明感染源個案,追得很辛苦;加上3月中過後境外移入陸續增加,又沒辦法一舉對歐美封關,病例急遽增加,壓力最大。

台灣與疫情嚴重的中國僅一海之隔,民眾交通互動頻繁,國外專家曾唱衰台灣將災情慘重。而今,全球疫情還看不到盡頭,台灣已連續56天沒有本土個案,社區安全、國內逐步解封,今天展開防疫新生活。

台灣防疫成績,一方面是全民素質,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慘痛教訓之後,絕大多數民眾有認知、並能配合防疫;另一方面,防疫團隊尊重專業,「知錯能改」、「快速應變」可能也是關鍵。

莊人祥表示,防疫過程中雖有遇到亂流,也曾有小錯誤,但很快就因應補破洞。如當時歐美境外移入多,檢疫一開始不周全,發現問題後立刻回溯採檢、要求居家檢疫。

又例如,從邊境到社區的檢疫,一開始難免因人數眾多、難免流程混亂,後來逐步修正,導入入境檢疫系統、電子圍籬等,讓管理更順暢。

全民配合防疫 有待疫苗藥物提高群體免疫

指揮中心也為了了解社區感染狀況,回溯篩檢通報流感併發重症但檢驗為陰性且有不明原因肺炎者,也透過這種方法,找到白牌計程車司機個案;另外也針對醫護等高風險對象擴大篩檢,消除外界對不普篩的質疑。

國際疫情還在往上走,截至6日,全球確診超過670萬例,死亡將近40萬人。台灣安全挺過第一波考驗,但也有些人擔心,台灣個案少,秋冬可能又有武漢肺炎,未來若疫情大爆發,缺少群體保護力。

莊人祥表示,若要達到群體保護力,曾感染者必須達到55%,目前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西班牙,抗體檢測的結果也頂多10%至20%,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達得到群體免疫。

他認為,台灣無須為了增加群體免疫,讓民眾陷於染病風險,甚至造成醫療崩潰的窘境。寄望疫苗和抗病毒藥物,才是解方。

台灣確診的443例中,男女比例相當,年齡中位數為32歲,最年幼者4歲、最年長者88歲,年紀大於60歲共有60人,佔約14%。

在352例境外移入裡,來源國以美國(92)、英國(72)、法國(25)、西班牙(20)、土耳其(17)排名前五。也因此台灣確診個案年齡分布,以較常出國遊學、旅遊的年輕人居多(20至29歲)。

死亡的7名個案中,有5人年齡高於50歲,2人為40餘歲。除了一名40餘歲死者沒有慢性病外,其餘死者都有慢性疾病,如肝炎、糖尿病、高血壓、洗腎、癌症病史、心臟疾病等。

武漢肺炎症狀相當多樣性,以台灣整體個案分析,有超過5成都會咳嗽,超過4成發燒、約25%鼻塞/流鼻水、近2成嗅覺異常或喪失、超過1成會味覺異常或喪失。但在敦睦群聚案中則觀察到,除了11人沒症狀,超過6成有嗅覺異常,其次是超過4成會咳嗽,僅24%曾發燒。(編輯:陳清芳)109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7 / 千人以下宗教遶境解封 當地可實聯就能辦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