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害怕到談笑自如 感染科專家:台灣證明民主能抗疫

2020/6/6 16:42(6/7 0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吳欣紜台北6日電)感染科專家李秉穎今天說,面對武漢肺炎也曾害怕,尤其社區有未知感染源的本土個案,但都沒有廣泛傳播,「真是奇蹟」,歸功民眾積極防護、醫療軟實力,也讓國際讚美民主制度也能穩控疫情的典範。

截至今天,台灣累計443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其中7人死亡,已有429人解除隔離。台灣已連續55天沒有本土個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邀請專家諮詢小組成員分享防疫心情。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諮詢小組從最開始7人一直擴充到20人,成員包含小兒、成人感染科、胸腔科、感染科、病毒學、公衛專家等,一路開了數十次的會議,且成立LINE群組,隨時聯絡、開會。

張上淳表示,還記得有一次是週六深夜接到通知,隔天中午就要開會。大家都機動應變,病例通報定義、治療指引等,也都一改再改,臨床還來不及熟悉,就又有新版本。但大家協力監測、應變、做好臨床照護,除了一件發生在醫院的群聚事件,幾乎可說沒有院內感染狀況,非常不容易。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會中則表示,一開始面對狀況不明的疾病,大家可能都很害怕,甚至台灣後續有些社區感染,專家們開會也面色凝重,好像電影世界末日的情景。到防疫後期,專家開會都有說有笑,因為成功控制,對諮詢委員就是最大的回報。

專家會議難免人多嘴雜,但李秉穎說,大家難免爭論,不同專家有不同看法,甚至一開始連口罩怎麼戴都有不同想法。但單一專家若要決定一件事可能考慮不周到;很多專家一起討論,就能形成真理。

李秉穎說,他印象中,只有一件事情專家分成兩派意見,就是國外回國者若有症狀,必須二採陰,待負壓隔離病房就要住3天,社區會比較安全,但可能排擠到醫療資源。專家們難凝共識,交給指揮中心決定。

台灣防疫成功,李秉穎表示,很多國家都很羨慕台灣,他跟美國智庫通訊,對方也說,台灣的經驗證明民主制度也可以有效控制疫情,這是典範。

李秉穎分析,台灣疫情控制好,儘管有10例不明感染源的本土個案,但疫情沒有擴大,「真是奇蹟」,以新冠病毒的感染基數來說,應該早就擴散出去了。能成功圍堵,仰賴民眾都有正確防疫資訊,台灣醫療也有很好的準備,尤其醫療軟體,長期建立的感染控制制度。

但李秉穎也說,感染科醫師長期不受醫界重視,因為是賠錢科別,但從防疫角度,若不重視專業意見,控制疫情就會失敗。

台北榮民總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陽光耀則說,台灣在一開始只有1例境外移入時,就開始討論第一版的治療指引,整備非常超前,雖然討論時很有「火花」,因當時完全沒有證據支持哪些藥物可能有效。

陽光耀說,但專家們設法凝聚共識,後來他詢問第一線醫師,都給予很好的回饋,在初期對疾病不了解的狀況下,有官方指引成臨床治療的強大後盾。此外,台灣健全的健保制度和健保卡設計,也是防疫功臣。(編輯:陳政偉)109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