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洪水淹沒家園 江西村民:農田無收成未來難度日

2020/7/14 14:26(7/14 14: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長江流城近期面臨暴雨和水患,災情嚴重的江西省省會南昌市周邊縣鎮鄉村日前遭洪水圍困72小時;有村民指洪災已致今年農田基本絕收,難以想像未來如何度日,希望政府盡快介入解決。

香港明報今天報導,7日晚間開始,南昌多地突降大雨,當地南昌縣、進賢縣、南磯鄉多個村因此出現洪水,其中進賢縣的青嵐湖是鄱陽湖眾多衛星湖之一,湖的周邊多個低窪村落災情嚴重。

報導引述當地檢上村村民趙老伯說,村內因為地勢低窪,幾乎每年都會淹水,「但是往年沒有今年嚴重,98年發大水時,也沒有這麼大」。

趙老伯說,9日洪水進村後,妻子已被在南昌和贛州生活的子女接走,子女雖擔心趙老伯的安危,要求他一起走,但他惦念家中尚未長成的10幾隻雞,拒絕離開。

報導說,趙老伯的家位於村內最低窪處,已經淹水多日,截至發稿水深仍有1.5公尺以上,家中的木質家俱泡在水中漂在一樓。洪水導致全村停電,趙老伯將家中養的雞和冰箱送到老宅的二樓避水,自己則隔幾天冒險涉水回家餵雞,再到村委會辦公室借用村部的臨時電力,和幾名留守鄉親一起煮飯吃。

據報導,檢上村共有300多戶人家,這次洪水前,政府部門已通知各家離開村落避險,村民主要是去投親靠友,目前只有數名老人在村內留守。

報導說,當地政府並無為災民提供任何幫助,受災居民連日常飲食都要靠自己解決。趙老伯冒險涉水回家,除了餵雞,就是要翻找一些糧食。

趙婆婆是留守村內的另一名老人家。她家房子地勢相對高一些,但回想起9日的大水仍然心有餘悸。她指著門牆外側的苔痕說,往年自己家裡不會淹水,但是今年淹了30至40公分高。與趙老伯相同,趙婆婆拒絕搬離的理由也是家中飼養的禽畜。

趙婆婆的家中滿是因為積水帶來的泥濘,來不及收拾。報導指出,對農民來說,不論是穀物還是瓜菜,這次水災已讓農田絕收,因此捨命看護的10幾隻雞便是相當大的一筆財產。

趙老伯和趙婆婆都擔心未來繼續惡化的天氣會導致水位再次上升,讓他們不得不放棄捨命看守的財產。

談到未來生活時,趙老伯說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他希望政府部門能盡快介入,對受災居民的生活提供必要保障和支持。(編輯:周慧盈/沈朋達)109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長江洪峰通過鄱陽湖 江西潰堤逾百公尺缺料未修補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