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區國安法衝擊 香港科技企業恐爆出走潮

2020/7/21 21:18(7/21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在香港實施影響深遠的港區國安法,迫使許多科技公司重新思考在香港的運作。其中行動最靈活的新創企業已開始將資料及人員移出香港,或正在擬定相關計畫。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香港科技業原本正朝向區域重鎮方向發展,如今卻因本月上路的港區國安法而打亂進程。

由於新法大幅擴張當局在網路的治安監管權限,在香港的企業主目前面臨海外客戶和供應商排山倒海表達憂慮,擔心資料處理和網路服務將受到影響。許多業者已開始研擬應變計畫,並重組業務以遠離香港。

這些企業的行動,可能預告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谷歌(Google)等網路業巨擘也將採取類似決定,因為他們也全都面臨相同不確定性。

正當較大型企業還在花時間對新法衝擊進行全面評估,香港的企業信心已陷入黯淡。根據香港美國商會近期所做的一項調查,在香港的美國企業人士約半數表示計畫離開。

軟體公司Oursky共同創辦人鄭斌彬表示:「我們正處於進退兩難困境。如果我們遵守香港法律,就可能違反其他國家規定。我們也擔心,若對外表明我們是來自香港的公司,將來可能遇到人們不信任我們。」

鄭斌彬還說,港區國安法才上路不久,Oursky已遇到困難,有些外國雲端服務提供商拒絕與設於香港的公司合作,但他未提供進一步細節。為了避開這些問題,成立已12年之久的Oursky預計一年後在英國設立辦公室,接著再拓展到日本。

港區國安法對處理資料的科技公司衝擊特別大。警察有權要求這些公司刪除被認為危害國家安全的內容,或限制他人接觸相關內容。企業若不照做,恐挨罰10萬港幣(約新台幣38萬元),且公司代表可能面臨6個月的牢獄之災。

香港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指出,這些規定導致科技公司面臨「極大的風險和責任」。他說:「這是告訴這些企業要非常小心,如果你想保持安全,不想面臨不確定性,那麼也許你就必須離開香港。」(譯者:侯姿瑩/核稿:張正芊)109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