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眉蓁論文涉抄襲 哽咽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

2020/7/23 12:07(7/23 16: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3日電)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李眉蓁涉論文抄襲,她今天除出面致歉,也宣布放棄國立中山大學在職碩士班學位;中山大學回應,依現行學位授予法規定取得的學位,無自行放棄規範。

李眉蓁的碩士論文涉抄襲爭議延燒多日,她中午在國民黨高雄市黨部的競選總部舉行祈福儀式後,由黨籍高市議員和競總幹部等多人陪同召開記者會,並發表道歉聲明,宣布放棄中山大學在職碩士班學位,過程多次落淚哽咽說不出話,陪同人員為她拍背打氣。

李眉蓁說,對於在職碩士班論文引起各界討論,造成社會資源浪費,模糊高雄市長補選焦點,深感遺憾。也對個人的不察造成學術倫理爭議表示歉意。

李眉蓁表示,為展現負責態度及避免此話題持續困擾社會,宣布放棄中山大學在職碩士班學位,也會向高雄市選舉委員會申請刪除選舉公報學歷欄內這項註記,期盼回歸市長補選的政見主軸。

李眉蓁表示,在決定參選市長的那一刻起,很多朋友都提醒選舉過程將更艱辛,但是「進了廚房,我就不會怕熱」。接下來3週的時間會更加努力,走遍大高雄每個區域與角落,繼續與市民溝通及與高雄這座城市對話。

不過,Wecare高雄在臉書發文表示,李眉蓁與國民黨不要再騙了,根本沒有放棄學位的制度,「詐騙犯不會因為退錢就沒有罪」。

中山大學則說明,有關李眉蓁碩士學位疑似涉及論文抄襲,校方已經啟動學術倫理審查相關程序。但依現行學位授予法規定取得的學位,並無自行放棄規範,雖當事人聲明放棄學位,校方仍將秉持公平、公正、客觀、明快原則,儘速完成本學術倫理案審定,請社會大眾給一些時間處理。

李眉蓁是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97年發表碩論「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近日媒體報導,她的論文在扣除摘要、目錄及參考文獻後,內容有96%的頁數涉嫌抄襲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發表的「兩岸政經互動」,以及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學生雷政儒碩論「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編輯:洪學廣)109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山大學生發起連署 若李眉蓁抄襲屬實應撤學位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