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登輝透過德國之聲提兩國論 記者:精心策畫

2020/7/30 23:56(7/31 0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30日專電)前德國之聲記者克納伯對於21年前專訪總統李登輝一事記憶猶新,他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李登輝的「兩國論」顯然經過精心策劃,因擔心美國反彈,才選擇透過德國媒體提出。

1999年7月9日,李登輝接受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亞洲部主任克納伯(Günter Knabe)專訪時表示,中華民國建立以來一直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1991年修憲以來,已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的關係,或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

這個被外界稱為「兩國論」的主張震驚台海兩岸和全球,吸引各國媒體爭相報導,也間接讓德國之聲聲名大噪。

克納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首先表明要對李登輝過世表示哀悼,並向他的家屬表達慰問之意。

克納伯說,他當年原本以為是一般的訪問,沒想到成功採訪到震驚世界的獨家新聞,現在回想起來可說是記者生涯的驕傲。事後他才發現,李登輝的幕僚規劃了一年多,參考冷戰時期東德與西德交往的經驗,並且刻意選擇透過德國媒體提出兩國論。

東、西德在1972年簽署基礎條約,規範互不隸屬的特殊國與國關係,隨後互設代表處並一起加入聯合國。

李登輝沒有接受影響力廣大的美國媒體訪問,而是刻意透過在當時規模還不大的德國之聲提出兩國論,克納伯研判,原因是擔心美國視兩國論為挑釁。

克納伯對當年訪問的景象仍記憶猶新。他說,李登輝待人隨和,身材高大卻一點架子也沒有,是一位讓人印象深刻的偉大政治人物。(編輯:陳正杰)109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李登輝辭世 陳水扁:再也看不到民主老船長背影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