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項保證解密 蔡英文:美國對台政策更清晰明確

2020/9/2 14:57(9/2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日電)美國解密雷根政府對台「六項保證」,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這是美方首次公開六項保證的內容,美方也強調六項保證是對台政策的重要基礎,這一次美方的公布與宣示其實意味美國對台政策上更清晰、更明確。

蔡英文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她會前主動向媒體發表談話指出,上週政府宣布依據科學證據與國際標準來放寬美豬美牛相關政策,這幾天聽到各界許多意見,她感謝大家的寶貴意見與建議,這會讓執政團隊做得更好、更有動能。

她說,要特別感謝豬農,從去年非洲豬瘟以來,大家團結一致,守住台灣豬的品牌,也由於大家23年的共同努力,口蹄疫拔針了,也從口蹄疫疫區名單除名,台灣豬肉可以銷往世界。

蔡英文也說,謝謝國人在肺炎疫情下,全國人民團結一致,守住彼此安全,台灣防疫成果也讓全世界肯定,讓台灣成為世界注目的焦點,這是全體國民的努力;大家也看到,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來台訪問,台美即將展開經貿高階對談與對話,國際局勢快速變化當中,她希望大家共同把握這些機會,為國家整體的經濟利益與未來總體戰略做一個長遠、正確的決定。

蔡英文強調,過去大家守住非洲豬瘟,穩住肺炎疫情,未來執政團隊會用一樣的堅持與努力,守住國人健康,維護豬農收益,請大家放心,也請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在國際的信用可以更好,讓台灣可以與世界接軌。

媒體問到,美台商會副會長呼籲美國政府啟動協商雙邊貿易協定(BTA),媒體同時關注,台美經濟商業對話何時進行,希望達成哪些目標。

蔡英文說,歡迎美方這次的決定,至於(台美經濟商業對話)切確的日期與其他安排,等到一切都決定了,會向大家報告。

她說,美國確實是台灣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尤其這次疫情帶來世界的改變,台灣希望透過這個對話,拓展雙方合作的領域,加強現有合作計畫,同時,無論重新布局高科技產品供應鏈、強化雙邊投資、擴大基礎設施與能源部門的合作,以至於,對智慧財產權進一步保護等等,她期待這些對話與合作,不僅鞏固台美雙方合作,也對國際社會帶來真正進展,能把台灣經濟帶到另一個層次。

另外,美國在台協會(AIT)8月31日公布兩則解密電報,強調「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國對台及對中政策的根本要素。

媒體詢問蔡英文,美方這個舉動的意義何在;蔡英文說,這是美方首次公開六項保證的內容,美方也強調,六項保證是對台政策的重要基礎,這一次美方的公布與宣示,其實意味美國對台政策上更清晰、更明確。

她說,特別是在中國近來在台海或西太平洋區域間軍事的活動,衝擊到地區的穩定與安全,所以,這項宣示代表美國政府長期對台海的穩定與台灣安全的重視,尤其是美方支持台海現狀不受破壞的政策立場,所以,做為一個民主國家,台灣會善盡區域成員的責任,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並與美國以及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合作。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1日在立法院演說,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藉此向台灣人民表達支持。

蔡英文說,她相信很多台灣人都與她一樣,十分感動,昨天維特齊想表達的是對台灣堅定的支持與認同,台灣與捷克都經歷艱辛的民主化道路,更能夠體會所有台灣人的堅持與努力;經過全體國人努力,現在台灣在國際上代表的就是對民主自由普世價值的堅持,過程的確艱辛,挑戰也不斷,但只要大家堅持,就會有愈來愈多人能夠排除打壓與威脅,堅定支持台灣。(編輯:謝佳珍)109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