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台歐日重組供應鏈論壇 聲明確保安全不受政治脅迫

2020/9/4 16:20(9/4 2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陳韻聿台北4日電)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外交部、經濟部,以及歐洲經貿辦事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合辦「重組供應鏈」論壇,會中發表聯合聲明,AIT及外貿協會將強化供應鏈重組及韌性的諮商及合作,特別在資通訊和醫療領域。

AIT與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共同舉辦的「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今天下午在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行;與會人士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AIT處長酈英傑、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與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

論壇發表鞏固供應鏈的聯合聲明指出,隨著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疫情和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的衝擊,美國在台協會與外貿協會,將強化供應鏈重組及韌性的諮商及合作;並在理念相近的區域,如印度、東協,以及捷克、匈牙利、波蘭及斯洛伐克等維斯格勒四國集團(Visegrad Group),強化供應鏈的韌性。此舉將同時鞏固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以及美國的印太戰略。

聲明中鼓勵合作夥伴將供應鏈布局於離本國或理念相近經濟體附近的位置,強調將與理念相近的夥伴根據共享的價值與標準,發展新的供應鏈,以建立能應對危機的供應鏈網絡,並確保供應鏈的安全及不受政治脅迫。

聲明指出,未來將增加台灣對內對外舉辦會議的頻率及規模,並擴大討論範圍,拓展理念相近國家及經濟體夥伴關係的深度及廣度;建立專家諮詢委員會網絡,匯聚私部門、業界、學界的專業知識;協調線上代表團或派遣代表團到第三國,協助供應鏈的重組;與可靠的夥伴分享最佳做法,以鼓勵並支持供應鏈的重新布局。

酈英傑在致詞時說,這次的疫情暴露出依賴單一國家或供應商,提供關鍵物資與重要產業材料所帶來的高度風險,台灣在邁向永續經濟的路途上,會是可靠夥伴與關鍵要角;他呼籲台灣要把握機會,參與全球供應鏈的重塑。

吳釗燮致詞時指出,此次疫情讓許多國家開始思考,如果疫情爆發時,醫療物資與關鍵基礎設施被他國控制,該如何應對?現正是台灣改變產業結構的時候,總統蔡英文將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列為首要政策,未來台灣將與理念相近國建立互惠產業連結。

他強調,台灣將是最誠懇且堅定的夥伴,現在不只是供應鏈重組,更會是價值及原則同盟的重組及強化。

泉裕泰說,台灣與美國2015年合作成立「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日本去年加入成為共同主辦的第三個國家;他期待未來將有越來越多國家加入GCTF,包括捷克及其他歐盟成員國。

泉裕泰指出,日本及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4月針對疫情之下確保經濟韌性發布了「東協-日本經濟首長聯合聲明」,各方同意建立具韌性的供應鏈,以因應疫情帶來的前所未見挑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目前即與台灣合作,共同開發、經營以「新南向政策」目標國為主的第三地市場。

高哲夫說,預測未來的最好方式,就是打造未來;為達到真正的韌性,必須建構開放式戰略自主,在開放、自主與整合間尋求平衡。(編輯:林克倫)109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