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停火維持僅5分鐘 亞塞拜然亞美尼亞互控開火

2020/10/11 10:23(10/11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亞塞拜然史提帕納科特10日綜合外電報導)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在俄羅斯斡旋之下同意爭議地區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停火,但協議今天生效僅僅數分鐘,雙方就控對方違反停火條款。

路透社報導,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在莫斯科一場馬拉松會談後同意停火,但和平持續時間非常短暫,協議中午生效後沒多久,亞美尼亞國防部就指控亞塞拜然轟炸亞美尼亞境內一處住宅區,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區)內的亞美尼亞人則指控亞塞拜然部隊在停火生效後5分鐘就發動新攻勢,造成2名平民喪命。

亞塞拜然則說,納卡區的敵方砲打亞塞拜然的領土,造成一名平民死亡。

另根據納卡區的法新社記者報導,晚間約11時30分左右,納卡區首府史提帕納科特(Stepanakert)又傳出7次巨大爆炸聲,空襲警報大作。

亞美尼亞媒體報導,當地建築物在爆炸後起火;攻擊摧毀整棟大樓,另有一棟辦公大樓燒毀,並波及周遭設施。

儘管如此,協議似仍緩和了緊張情勢,雙方宣布停火後的下午,可看到連日足不出戶的史提帕納科特居民踏出家門。

亞塞拜然一位高官表示,停火原本就是「暫時性的」,「這是為了交換陣亡者遺體和戰俘的人道停火,不是(徹底的)停火」。他還表示,亞塞拜然「無意放棄」重奪納卡區。

亞塞拜然外交部長拜拉莫夫(Jeyhun Bayramov)表示,等到紅十字會安排雙方交換陣亡者遺體完畢,停火就會終止。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告訴俄國RBC新聞頻道,交戰雙方現在試圖找出政治解決方案,但這場仗會繼續打下去,「我們會走到最後,拿回屬於我們的東西」。

納卡區政府外交部指控亞塞拜然,利用停火談判來掩蓋軍事行動;亞美尼亞外交部表示,正運用所有外交管道力保停火協議。

納卡區位於亞塞拜然境內,但區內都是亞美尼亞裔。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1990年代爆發戰爭,造成大約3萬人喪命,期間亞塞拜然西南部的納卡區被亞美尼亞族分離主義者掌控,之後兩國緊張關係持續至今。(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09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莫斯科調停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同意停火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