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學運動員力靠新科技 街頭運動無人帶領照樣號召萬人到場

2020/10/20 12:53(10/20 15: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0日專電)泰國反政府示威人士無懼政府各種威嚇手段,從14日至今每天都有萬人上街,怒吼對政府的不滿,在沒有學運領袖帶領下,抗議群眾利用新科技,展現快速的動員力和機動力。

泰國反政府示威從7月爆發至今,光在曼谷就已經有10次的大型街頭抗議,更遑論在全泰國各府大大小小的抗議,而14日總理府外的抗議,更是這場抗議越演越烈的關鍵。

14日傍晚由多個學運或民運團體發起的抗議從民主紀念碑前出發,遊行至總理府外準備就地夜宿,施壓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下台,但當天發生了抗議人士包圍無預警出現的王室車隊事件,15日凌晨帕拉育宣布曼谷進入緊急狀態,並大規模逮捕多個知名的學運領袖,希望嚇阻抗議人士持續上街。

但民怨已經累積到頂點,政府採取的行動只是更加激怒眾人,15日傍晚儘管沒有任何一個知名的學運領袖帶頭,大批又大批的民眾自動集結在鬧區的叻巴頌路口(Ratchaprasong Intersection),直接就地占領。

16日傍晚在巴吞旺路口(Pathumwan Intersection)的示威,警方首度出動水車和鎮暴警察驅離和平抗議的民眾,此舉非但沒有嚇阻民眾上街,反而火上加油。

抗議團體17到19日改採快閃通知以及兵分多路策略,集會前1小時才利用臉書和推特等社群媒體通知地點,網路傳播的速度快,這3天的抗議都迅速吸引上萬人到場響應。

泰國警方關閉天鐵站(BTS,高架捷運)和捷運站(MRT,地鐵),以為可以阻止人群聚集,但一群又一群的民眾意志堅定,從四面八方用盡各種方式,走也要走到集會地點。

而警方不只關閉大眾運輸系統,也試圖想關閉學運團體的臉書,以阻止訊息傳播,但學生們反應迅速,立即改把傳播平台移到Telegram。

而15日到18日的占領路口和前幾次示威相比,沒有大型舞台、華麗的燈光或是表演,只有抗議人士利用小貨車或皮卡車搭建的臨時舞台,甚至有時候直接拿著麥克風就地開講,講者還會邀請在場的抗議民眾一起上台發言,抒發心聲。

這波泰國學運在去年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後發生,學生們師法了不少香港人抗爭的方式,這幾天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無領袖和去中心化,且參與民眾完全自發,就如同多個學運團體集合成立的人民團體(People’s Group)聲明中說的:「這場活動不是一個人的,而是所有人的。」

今年26歲的Nine出現在17日大圓環高架捷運站(Wongwianyai BTS)路口的抗議,她站在天橋上,激動地高舉著象徵反獨裁的三根手指手勢,Nine在這波學運中參加過3場示威,她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這場抗議是大家的,不是這些學運領袖的,是每一個人的。」

27歲的Pat則是首度在17日參加了抗議,他說他其實並不是完全贊同學運的訴求,例如王室改革應該漸進,而不要過度激進,但看到鎮暴警察驅離民眾,讓他決定上街一次,表達他支持抗議的態度。

面對如此龐大的民怨,帕拉育政府勢必要做出回應,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昨天表示,內閣會議明天將討論是否請目前休會中的國會召開特別會議,他第一次表示政府同意召開特別會議。

國會眾議院議長乃川(Chuan Leekpai)18日表示,預計23日請政府官員代表和在野黨眾議員代表舉行非正式會議,討論是否要在國會11月1日復會前召開特別會議,因應這次的抗議。

乃川說,目前雙方都同意會面討論,他已要求國會官員為特別會議做好準備,但是否召開特別會議仍需要由政府或由眾議員提案。(編輯:高照芬)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泰國反政府示威第6天 考慮召開國會特別會議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