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5E失事 學者:勇鷹高教機應加速生產儘快銜接

2020/10/29 13:11(12/27 1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游凱翔、林育瑄台北29日電)空軍一架F-5E戰機不幸墜海,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說,勇鷹號高教機應加速生產,加入空軍,儘快銜接部訓機任務;他也提醒,應務實加強戰機操作可靠度,不要一昧追求帳面上的妥善率,反而降低可靠度。

空軍第七聯隊一架F-5E戰機今天失事,飛行員朱冠甍上尉獲救後送醫仍不幸殉職。空軍司令部今天表示,F-5型機全面停飛,並執行特檢及調查作業。

對於如何避免事件再次發生,以及相關檢討,張延廷上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F-5E已使用超過30年,機型老舊,國軍需要加速更換新型戰機,因此勇鷹號高教機應加速生產,投入空軍,銜接部訓機任務,就能避免這樣的憾事發生。

曾經是空軍RF-104G偵照機飛行員的張延廷指出,在維修保養上,必須注重戰機可靠度,不要為了維持帳面上好看的妥善率,好向上面交代,反而降低實際操作最重要的可靠度,「人命關天,這是不可以的事」;同時,國軍也應通盤檢討飛行部隊任務是否過重。

張延廷認為,F-5E機型老舊,發動機已30年沒生產,都是不斷翻修,車輛一般開30年就應該報廢,不再行駛,以維安全。飛機飛在空中,還飛了40年,在不斷翻修的過程中,可靠度會降低,發動機不換新,只是不斷更換零件,這樣發動機還是舊的。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暨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F-5E是成熟機種,雖然服役時間長,但仍有國家在使用,如果F-5E還要沿用一段時間,那相關零件,包括發動機消耗零件,都需要檢整。

前立委林郁方說,F-5E飛機真的老了,建議可以加速退休,他認為,目前兩岸有緊張的氣氛,但沒有戰爭的危機,沒有戰爭的可能性;如無特別需求,就讓F-5逐批退伍,讓飛行部隊繼續使用這麼老的裝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F-5E是機體老舊、但性能依舊非常好的機型,作為高級飛行教練機使用,也就是部訓機,以便飛行員能銜接到操作F-16、幻象2000-5、IDF經國號等高性能戰機。

趙天麟指出,飛行員從訓練機進展到高性能戰機前,都要透過F-5系列戰機的高級飛行訓練來銜接,但如果有高教機,飛行員就不需要切換3種不同的機型,能使訓練更加精良有效率,而且也可以逐步汰除機型較老舊的F-5系列戰機,降低使用壓力。

目前,AT-3教練機與F-5戰機擔負空軍飛行員培訓任務,但F-5戰機購入多年,料件取得困難,加上戰機老舊,因此加速勇鷹高教機製程以利銜接,現有F-5飛行員,部分人員未來將進行換裝訓練,擔任勇鷹高教機飛行教官,部分人員則接受F-16機種換裝訓練。

國機國造、首架AJT(Advanced Jet Trainer)新式高教機去年9月24日在台中漢翔公司正式出廠,並定名為「勇鷹」,以紅白藍的飛機塗裝首度亮相;今年6月22日成功在台中首飛,未來將取代AT-3教練機及F-5部訓機,將原本「3階段3機種」飛行員訓練,精進為「3階段2機種」訓練,有利銜接未來F-16V等先進戰機戰訓任務。

勇鷹高教機自研自製,在民國106年2月7日啟動研製,在空軍、漢翔、中科院及所有上下游廠商合作下,總架數達66架,總經費達新台幣686億元,其中377億元在台灣完成,帶動國內航太產業發展、進步,目標115年完工。(編輯:郭無患)109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F-5E失事飛官殉職 國防部:捍衛領空決心不停止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