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中國控制媒體 20萬人通過習思想考試申領新版記者證

2020/11/10 14:31(11/10 15: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11月8日是中國記者節,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今年以來共逾20萬中國記者通過「習思想」考試並獲得記者證。報導引述前大陸媒體人說,這顯示官方宣傳部門達到自信高峰,可更加控制媒體。

中共中宣部去年下半年公布新規,將透過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言為主的「學習強國」手機App,對全國新聞編採人員展開在線崗位培訓考試,記者必須通過包括「習思想」等內容的考試,才能申領新版記者證。

自由亞洲電台9日在報導中引用官方數據說,截至10月30日,今年共有20.5萬的中國記者通過「習思想」考試,拿到一本護照大小、紅底鑲金字的中國新聞記者證。

據報導,自2010年有中國官方公開紀錄以來,平均每年發放兩萬多張記者證,僅在2015年全面換發時達到12萬張的紀錄。

對於這次大規模發放記者證,曾參與創辦南方都市報及新京報等陸媒的資深中國媒體人程益中說,「這顯示了中國官方宣傳口達到自信的高峰,相反,跟中國新聞的自由與活躍度,一點關係也沒有」。

程益中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國政府)自信在終端(記者)及信息的控制上,已經到了完全掌控的狀態。而有記者證,控制起來更簡單了」。

在美國獲得新聞碩士後回到中國中央級媒體工作的「90後」(出生於90年代)小李說,參加記者證考試是一個迫不得已的職業發展需求。

報導引述小李說,其中一道考題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聞輿論工作最基本的堅持是什麼?」,答案是「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習近平強調,新聞輿論的基本方針是什麼?答案是「團結穩定、正面宣傳」;至於網路空間則是「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

另一名在陸媒工作10年以上的「80後」吳先生2014年也參與過記者證考試。他說,比較之下,考試主題從過去圍繞「馬克思新聞理論」,轉變到「習思想」,「整個(學習強國)培訓、考試是在黨的宣傳框架下的,要你(記者)清楚新聞媒體是黨的工具,不是公器,是黨的」。

已於2016年移居美國的程益中說,「雖然可能不存在,但我還是希望中國能走向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一天」,因為若未走向新聞和言論自由,「我認為中國是絕對不會走向改革、或是我們希望的民主化道路」。(編輯:周慧盈/沈朋達)109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