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 / 韓式防疫招牌搖搖欲墜 僥倖心態恐成破口

2020/12/20 11:40(12/20 1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韓國曾是武漢肺炎防疫模範生,入冬後危機再起。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0日專電)以K防疫(韓式防疫)聞名全球的韓國,近期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新一波流行規模超越先前,未徹底進行防疫措施的僥倖心態可能是潛在破口。

韓國2月初次爆發疫情,靠著大量篩檢、隔離、治療的方式,迅速遏止因教會群聚感染引發的大規模疫情蔓延,與台灣同樣被稱為「防疫模範國」,據韓國外交部統計,已有110國向韓國請求防疫相關人道支援。

不過,韓國在11月迎來第3次大流行,與先前因教會群聚感染及集會群聚感染引發的大規模疫情擴散不同,這次病例出現場所更為零散,感染路徑不明的確診者占比也增加,顯示社區中可能有更多無症狀確診者。

確診者最多的首爾、仁川及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區,已率先將社交距離規範等級提升至第2.5階段,並另行實施多項防疫措施。非首都圈也實施第2階段規範,但至今尚未看到明顯成效,單日確診數在日前首次突破千例。

一名在首爾工作的台灣人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單日確診數破千後,才明顯感受到韓國同事比較注重防疫,先前在密閉辦公室內堅決不戴口罩的同事開始願意戴口罩,因禮貌問題要求下屬在講話時不能戴口罩的上司開始戴起口罩。

如同防疫當局一再強調,「反正不會是我」的心態是造成疫情擴散的一大原因。從5月爆發的夜店群聚感染、8月的示威集會群聚感染,再到中秋節後持續不斷的親友聚會相關案例就可看出。

這樣的心態也容易導致日常防疫「只做半套」。除在新天地教會爆發群聚感染後,繼續舉辦禮拜、聚會的宗教人士外,在普通的職場中也能看到這類狀況,老闆要求員工不能上教會,但假日仍照常外出遊玩。

從疫情後的新流行「口罩帶」也能略見一斑。韓國政府大力宣傳戴口罩的重要性,地鐵上也有保安人員巡邏提醒乘客戴好口罩。現在走在街上,已經很少見到沒戴口罩的人,取而代之的是隨處可見、用來將口罩吊掛在脖子上的口罩帶。

上網搜尋口罩帶相關介紹,可以看到販賣口罩帶的網購店家以「避免口罩放在桌面上沾染病菌」等衛生相關功能介紹商品。但實際上,在餐廳等需要暫時將口罩拿下的地方將口罩掛在胸前,反而讓口罩內側直接暴露在外。

此外,年底的跨年活動可能因疫情大幅調整。在首爾光化門附近舉辦的例行除歲敲鐘儀式已宣布取消,政府呼籲民眾盡量待在家中。但有不少人選擇在飯店訂房與朋友聚會,以「減少與外人接觸」;觀看日出勝地正東津附近的民宿飯店都相當熱門。

據韓媒報導,韓國政府也在研議禁止5人以上聚會等防疫措施,但是否會付諸實行,民眾實際上的配合狀況及成效仍待觀察。(編輯:馮昭)109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 / 疫情擴大難出國 韓國檢疫人員嘆:好想去台灣!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