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全球最新情報1/15

2021/1/15 08:31(1/15 0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流行,日本中央政府發布的「緊急事態宣言」實施地區14日擴及11都府縣;日本從4名來自巴西的旅客檢出新型變種病毒,研判來自巴西亞馬遜州。

世界衛生組織(WHO)14日表示,世衛專家代表團14日抵達中國武漢市調查疫情起源,其中兩名專家在新加坡接受抗體檢測呈陽性反應後,目前仍留在當地。

世衛組織13日表示,有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方式,尤其是在北半球,有更具傳染力的變種病毒擴散,進入第2年的疫情可能比第1年嚴峻。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灣14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197萬9596人染疫死亡,至少9232萬1290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北部醫護染疫,指揮中心經緊急採檢522名接觸者均陰性,排除第一圈接觸者染疫,15日將針對該院進行擴大採檢,預計再驗300至400人,釐清第二圈接觸者是否帶病毒。

世界羽球聯盟13日發布新聞稿,確認泰國羽球公開賽德國與法國隊有兩人驗出武漢肺炎病毒呈陽性反應,而香港媒體與台灣體育台主播爆料,染疫其中1人是前台灣雙打世界球后程文欣。

● 中國

河北省武漢肺炎疫情擴大,13日更導致1人死亡,打破中國保持近8個月無死亡病例的紀錄。

河北省石家莊近日成為疫情最嚴重地區,官方除了祭出異地隔離政策外,13日宣布建造3000間集中隔離點,由曾參與建設火神山醫院的企業負責。

一度未獲中國簽證的世衛疫情調查專家,14日上午飛抵武漢,準備與中國專家展開疫情溯源工作;但專家先在武漢機場接受核酸檢測,並接受14天隔離。世衛14 日表示,其中兩名專家在新加坡接受抗體檢測呈陽性反應後,目前仍留在當地。

天津市疾控部門14日通報,從當地一家食品公司送檢的雪糕樣本,驗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陽性,並表示這批雪糕生產原料包括紐西蘭奶粉、烏克蘭乳清粉等。

● 香港

香港衛生單位14日通報,新增29例確診,其中26例本土疫情中有13例源頭不明。至於3例境外移入確診則分別為1名美國赴港人士、1名菲律賓外傭以及1名由巴基斯坦經土耳其轉機到港人士。

● 日本

日本10日從4名來自巴西的旅客身上,檢出不同於英國與南非變種病毒的全新武漢肺炎變種病毒;研判新變種病毒來源是巴西亞馬遜州,當地驗出的變種病毒與日本驗出的非常相近。

日本「緊急事態宣言」實施地區,14日起從首都圈擴及大阪、京都等地,共11都府縣。未被納入的三重縣與熊本縣考量疫情,14日則自行發布區域級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14日新增武漢肺炎確診1502例,重症患者135人,累積病例達8萬68例。

大阪環球影城的瑪利歐新園區原將在2月4日正式開幕,但因武漢肺炎疫情,大阪府從14日起進入緊急事態,環球影城決定延後開幕,待緊急事態宣言解除後再決定新的開幕時間。

日本疫情嚴峻,14日起除特例之外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對於從海外返國的日本人及有居留資格再入境的外國人,要求簽署配合防疫的切結書,違反規定者恐遭驅逐出境。

● 韓國

韓國原本可能自18日起放寬防疫規定,但近來單日新增確診數仍維持在500例以上,防疫當局14日表示,可能延長5人以上聚會禁令等強化防疫措施。

韓國至今累計確診7萬728例,1195例病歿。據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最近一天確診524例,連續第3天維持在500多例,包括496例社區感染及28例境外移入。

● 印尼

印尼醫護人員、地方首長等列為優先施打疫苗對象者14日起接種。一位知名演員13日率先接種,但之後參加聚會沒戴口罩、沒保持社交距離,引發社會譁然,印尼總統府予以譴責。

● 土耳其

土耳其13日批准緊急使用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生產的武漢肺炎疫苗,衛生部長克扎(Fahrettin Koca)晚間率先接種,並宣布全國醫療工作者14日起可開始施打疫苗。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14日晚間進行首劑武漢肺炎疫苗接種。他到安卡拉巿醫院,由醫護人員施打科興生物的疫苗,盼藉此降低大眾對疫苗效力的疑慮。

衛生部14日晚間公布疫情通報顯示,過去24小時新增8962例確診、170例病故;累計236萬4801例、2萬3495例病殁。

※ 歐洲

● 英國

英國研究發現,罹患2019冠狀病毒疾病後康復的醫護人員,大多至少有5個月能免於二度染疫,不過研究人員也警告,一些人身上可能仍帶有病毒,並傳染他人。

英國14日有1248人在確診28天內病故,總計病故人數為8萬6015人。單日新增確診病例4萬8682例,比13日多了1157例,總計確診病例329萬2014例。英國網球名將莫瑞(Andy Murray)14日傳出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後,是否參加澳洲網球公開賽仍是未定之天。

「每日郵報」報導,英格蘭目前約有446萬人需要非緊急手術,是2007年以來最高紀錄。

● 法國

法國去年兩次封城、航班停飛、觀光客不來,使旅遊業歷經有史以來最慘澹的一年。法國旅遊發展署(Atout France)表示,2020年觀光收入銳減41%,香榭大道上有相當比例店家清空求售。

※ 美洲

● 美國

俄亥俄州研究員13日宣布發現2種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源自美國本土,其中一種迅速成為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初在俄州哥倫布市(Columbus)擴散的主要病毒株。

美國疫情嚴重,疫苗除了是恢復生活的希望,更能拯救人命。位在加州橘郡的迪士尼樂園歷經10個月關門,13日開門變成一座大型疫苗注射中心。

橘郡郡長安德魯·杜(Andrew Do)與多名郡政委員13日在設於迪士尼停車場的疫苗中心外舉行記者會,宣告橘郡最大的「超級」疫苗注射場所成立,預計每天為7000名以上居民施打疫苗。

加州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重災區,人口約300多萬的橘郡13日單日新增病例3847例、31死。整個加州13日一天有將近600人死於武漢肺炎。

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6日硬闖國會山莊,當局擔心暴力衝突重演,聯邦眾議院入口處急設金屬探測門,避免議員攜帶武器入場,議長裴洛西13日說,打算對拒絕受檢的議員開罰。

● 巴西

巴西衛生部長帕祖耶洛13日表示,將派專機飛往印度載運血清研究所生產的200萬劑英國牛津大學和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合作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ChAdOx1 nCoV-19。

根據研究人員最新公布的數據,巴西把在當地臨床試驗的北京科興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保護力,由78%下修至50.4%,主要是研究人員將極輕微與無症狀受試者都列為「感染」。(編輯:陳正健/核稿:盧映孜)110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