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全球最新情報1/29

2021/1/29 08:35(1/29 0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東京單日新增確診又破千例,疫情監控維持最高警戒;越南55天零本土病例紀錄中斷;葡萄牙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雙雙創下單日新高。

以色列和丹麥等國28日表示,將在東京奧運會前為本國選手和隊職員接種疫苗。全球目前正辯論運動員是否應優先接種疫苗。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28日公布防疫表現指數,紐西蘭、越南與台灣在近100國中排名前3;英國與美國墊底,分占66與94名。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灣28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217萬6000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82萬9870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28日新增2例境外移入,分別從美國、德國入境。桃園醫院群聚案後,台灣28日迎來連續4天本土零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疫情應是朝正向發展,但仍無法鬆口氣,本週是很緊張的觀察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宣布,高鐵、台鐵禁止飲食。交通部航政司長何淑萍表示,春節疏運2月8日至16日,高鐵取消自由座、全車對號座。

受到疫情影響,教育部28日宣布每年有30萬人參加的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活動,團體賽停止辦理,個人競賽則如期舉辦,將派專家小組實地訪視,強化防疫配套措施。

台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有人員未戴口罩,台北市市場處28日表示,要求台北農產公司採取3措施,包含向拍賣員、理貨員、承銷人宣導戴口罩勤前教育,若未戴口罩,不可進場交易。

因應疫情,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宣布,陽明山花季以及內湖樂活夜櫻季活動全部取消,雖不會禁止民眾賞花,但會以交通管制、旅遊警示等方式控管人流。

● 中國

官方連日來力倡「就地過年」,並祭出嚴格的返鄉防疫措施。據官方發布,中國春運28日起跑,首日預計發送旅客1991萬人次,還不到去年春運首日的3成。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專家小組28日結束在中國的兩週隔離,將展開病毒溯源工作,在美國要求「非常有必要釐清真相」下,世衛秘書長譚德塞28日表示已向中國請求支持專家組所需的訪視及資訊。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大陸地區28日新增確診病例52例,其中境外移入病例16例;本土病例36例。

● 香港

衛生官員28日通報,香港新增39例確診,是最近兩週以來單日新增數最低的一次;其中38例本土疫情中,有20起感染源頭不明。

香港當局計劃2月底以後為港人接種疫苗,但香港大學醫學院28日公布調查結果顯示,只有4成半受訪者願意接種疫苗,比率遠低於去年的調查。

● 日本

東京都疫情持續嚴峻,28日新增1064例確診,重回4位數水準。專家對東京都內的感染狀況及醫療體系,仍維持最高等級的警戒。

沖繩縣離島宮古島市疫情升溫,每10萬人口新增確診數約是東京都的2倍,宮古島市教育委員會宣布,中小學以下全面停課;民眾爭相接受PCR檢查,讓宮古島市的氣氛為之一變。

全球汽車市場去年經歷疫情影響,整體銷量下滑,但日本汽車大廠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仍在中國市場熱賣,睽違5年擠下福斯集團,重返全球第一大車廠寶座。

● 韓國

韓國政府28日公布疫苗接種時程,當局表示,除本國人、持長期簽證及登錄證的外國人之外,若有必要,也會提供非法滯留者免費施打。

● 越南

越南地方當局28日深夜通報新增2起本土病例,患者分別位於河內市及北寧省。越南28日共通報新增100例本土病例,創越南自去年1月爆發疫情以來的最高紀錄,也中斷越南連續55天無本土病例的紀錄。

這波疫情包括海陽省台資企業越南珀韻電子有限公司的員工確診。為防控疫情,未來入境越南的旅客隔離天數將從14天延長至21天。

● 印度

官方的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27日聲稱,新實驗數據顯示印度本土疫苗Covaxin可對抗英國變異病毒株;但由於Covaxin未完成第3期臨床實驗,有許多人對疫苗安全性存疑。

印度總理莫迪28日透過視訊在世界經濟論壇主辦的達沃斯(Davos)對話會議上發表談話說,在疫情下,印度正透過運送疫苗到其他國家,挽救全球的生命。

※ 歐洲

● 葡萄牙

葡萄牙28日通報新增303例死亡、1萬6432例確診,雙雙創下單日新高紀錄。人口約1000萬的葡萄牙目前累計1萬1608人病故,68萬5383人染疫。

內政部長卡布瑞塔(Eduardo Cabrita)告訴國會,除特例外,全國公民自31日起出境將受限,為期兩週。

● 法國

法國坎城影展主辦單位28日表示,因疫情危機尚未平息,影展改為7月6日至17日舉行,延後約莫2個月。

去年坎城影展繼二戰結束以來首次完全取消,只有在10月依官方片單推出小規模線上展映。

● 瑞士

瑞士藥商諾華集團(Novartis)28日表示,正與其他製藥廠商洽談,協助疫苗和檢測試劑製造事宜,但未說明進一步詳情。

● 德國

德國疫苗委員會28日建議,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疫苗應只提供給18至64歲的民眾。阿斯特捷利康25日否認其疫苗對65歲以上的人不是很有效。

德國衞生部說,在參與試驗的65歲以上人士中,有341人接種疫苗,僅有1人感染病毒,意味疫苗委員會未能得出具有統計意義的結論。

※ 美洲

● 美國

曾重現華工興建美國鐵路畫面的華裔攝影記者李揚國,50年來一直透過鏡頭為亞裔美國人發聲,他27日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併發症在紐約市辭世,享壽73歲。

共同研發疫苗的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BioNTech公司28日表示,他們的疫苗可有效對抗在英國和南非出現的變異病毒。

美國生技製藥業者諾瓦瓦克斯醫藥公司(Novavax)28日表示,根據初步分析,在英國進行的一項試驗中,其疫苗預防武漢肺炎的效力為89.3%。

南卡羅來納州衛生官員28日表示,發現兩例與南非變異病毒相關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例。這是美國首度出現傳播力更強的南非變異病毒。

● 秘魯

秘魯政府宣布,受疫情影響曾關閉數月然後局部開放的印加古城馬丘比丘(Machu Picchu),如今因出現第2波疫情而將再次關閉兩週。在1月31日至2月14日間,秘魯17個大區的所有考古遺址將「不接待任何遊客」。

● 墨西哥

墨西哥電信大亨史林(Carlos Slim)的家族發言人27日表示,史林因染疫住院,但目前狀況良好。(編輯:林沂鋒/核稿:盧映孜)110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