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振興醫院換心人移植術後活過30年 刷新亞洲紀錄

2021/2/4 11:37(2/4 15: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4日電)30年前,正值花樣年華的李秀英因一場感冒引發心肌病變,在當時振興醫院醫師魏崢建議下進行心臟移植手術,成功從鬼門關前救回一命,今天正式屆滿30週年,刷新亞洲紀錄。

台灣自1987年開始進行心臟移植手術,至今已邁入第34個年頭,「換心」已成為末期心臟病患的常規治療,截至2018年底全台共有1073人完成心臟移植。

以換心手術聞名的振興醫院,1988年7月施行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到今年1月底為止,已完成537例心臟移植手術,年齡遍及2.3歲至75歲,其中一名換心人李秀英於1991年2月4日進行心臟移植,到今天正式屆滿30 週年,振興醫院今天上午舉辦記者會替患者慶生。

今年53歲的李秀英回想起30年前,正值花樣年華的她,因一場感冒引起心肌病變,到醫院門診時已呈現休克狀態,醫師告知她的父親,若要活下去,恐怕只剩換心一途,令她的父親感到難以置信,直呼「人怎麼可以換心呢?」

不過,為了救女兒,李秀英的父親仍簽下了手術同意書,由現任振興醫院院長魏崢帶領團隊成功換心。

換心後,李秀英必須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罹癌風險也比一般人來得高,30年來她接連罹患2種癌症,但她從未放棄或退縮。她說,「我要帶著另一個生命繼續活下去,我不能辜負那個給我新生命的人的期望,認真過每一天。」

魏崢接受記者聯訪時表示,根據統計,換心者5年平均存活率約70至75%,到了10年只剩約50%,能活超過20年的只剩不到35%,像李秀英一樣能活超過30年的更是少之又少;截至目前,李秀英已創下全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紀錄,預計3年後將創下世界紀錄。

多年來替許多患者成功換心的魏崢,談起換心最大困境,他坦言,最難的不是移植的過程,而是沒有心臟可換。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目前共有218人等待心臟移植,但今年為止僅3人等到救命心臟。魏崢說,全台每年捐贈者只有約100人,雖然比東南亞國家來得多,卻比歐美國家來得少,一方面是宗教影響,另一方面則是對於腦死的疑慮,盼政府持續推動器官捐贈,嘉惠更多患者。(編輯:陳政偉)110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