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議員古柏再挺台 籲杜魯道政府「擁抱台灣」

2021/2/11 10:05(2/11 1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0日專電) 被台灣人暱稱「拼字哥」的加拿大友台眾議員古柏(Michael Cooper)再度高調挺台。他9日發表專文呼籲「杜魯道政府必須在外交和貿易上擁抱台灣」,文中細數諸般理由,要杜魯道莫再遲疑。

亞伯達省聯邦眾議員古柏在他的臉書專頁附上文章連結,將中華民國國旗與加拿大國旗並陳寫道:「(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全心全意放在中共身上是沒用的,與有共同價值觀的印太地區盟友加強關係的時候到了;台灣是好起點。」

古柏在加拿大保守黨網路新聞雜誌(The Post Millennial)發表專文,呼籲加拿大政府支持洽簽台加投資保障協定(FIPA)、挺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應與台灣強化外交關係,派遣部長級官員訪台。

古柏在標題「杜魯道政府必須在外交和貿易上擁抱台灣」文中寫道,「面對中國侵略行為加劇,

強化與加拿大價值觀相同的印太地區盟友的聯繫,符合加拿大戰略利益,沒有比台灣更好的起點」。

古柏指出,杜魯道曾在2017年向歐洲議會發表演講強調自由貿易好處多多,但談到貿易和有意義往來,杜魯道及其政府卻大大忽略加拿大在印太地區的天然盟友、擁有2350萬人口且充滿活力的民主經濟發電機-台灣。

他說,杜魯道政府對台灣缺乏興趣,幾可確定是因他之前全心想強化與中共政權聯繫。但中共卻以人質外交回應加拿大伸出的橄欖枝,威脅香港逾30萬加拿大人的安全福祉,還對加國採取懲罰性貿易措施。

台灣是加拿大第13大貿易夥伴,也是加拿大在亞洲第5大貿易夥伴,雙方年貿易額近80億加幣(約合台幣1785億元)。古柏提到,加台自2017年1月開始實施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加拿大理當邁開步伐,與台灣洽談FIPA。

加拿大已簽署生效38個FIPA,許多是貿易活動有限的國家,如塞內加爾(Senegal)、幾內亞(Guinea)、馬利(Mali)及幾乎沒有和加拿大有任何貿易的科索沃(Kosovo)。

古柏點出關鍵問題:「加拿大為何不努力與我們第13大貿易夥伴和亞洲最有活力的經濟體建立FIPA?公平地說,加台進入FIPA談判後,中共任意拘留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佩孚(Michael Spavor ),談判就停了。現在是該恢復談判了。」

古柏也談到台灣渴望加入CPTPP,主張加拿大應與日本一起支持台灣加入。台灣的先進經濟已在印太地區獲得良好整合。不論是台灣加入CPTPP或加台簽署貿易協定,加拿大和台灣都是雙贏。

古柏並舉台灣已與新加坡和紐西蘭簽有貿易協定為例,要杜魯道政府別擔心與台灣增強貿易會觸犯中共。

他還主張加拿大應與台灣加強外交關係,包括派遣部長訪台與對口的台灣部長會晤。古柏說:「早就該這麼做了。」

古柏強調,杜魯道政府自視是領先全球的「進步」政府,加強與台灣關係完全符合政府「進步」形象。畢竟,台灣已將同性婚姻合法化,持續努力與原住民和解,致力因應全球最大挑戰氣候變化,與台灣加強往來有良好的經濟和政治意義,也可讓自許為「進步主義者」的杜魯道感覺良好。文末問道:「杜魯道還在等什麼呢?」

古柏去年1月29日於國會質詢時,將「台灣」的英文拼法T.A.I.W.A.N 逐字念出來,要求杜魯道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相關會議的立場表態。杜魯道答覆時,明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編輯:周永捷)110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