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首位國會議員染疫身亡 萊特生前積極挺台

2021/2/9 06:25(2/9 0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8日專電)美國聯邦眾議員萊特7日不幸染疫逝世,是首位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身亡的現任美議員。萊特生前積極挺台,曾致函批評世衛排除台灣,也公開支持美國對台軍售、雙邊洽簽FTA。

共和黨籍眾議員萊特(Ron Wright)因為曾接觸一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患,自上個月15日開始自我隔離,並在同月21日宣布確診。他當時表示,自己症狀輕微,會持續為選民工作。

不過,就在今天上午,萊特辦公室透過聲明宣布萊特已在7日逝世,享壽67歲,並透露萊特與妻子兩人在過去2週期間,皆因染疫住進醫院。

萊特是首位染疫身亡的現任美議員;根據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萊特在2019年確診肺癌,過去幾年都在接受治療。去年12月29日,代表路易斯安那州的共和黨籍眾議員當選人雷特勞(Luke Letlow)在就職前幾天因疫逝世,享壽41歲。

萊特去年11月連任成功,在擔任眾議員2年多期間,他曾連署支持多項挺台法案,包含助台灣鞏固邦交的「台北法」(依全名起首字母簡稱為TAIPEI Act)、促美對台軍售常態化的「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等。

除了透過立法行動挺台,萊特也多次為台灣國際參與發聲,並曾公開呼籲美國政府與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

去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開議前幾天,萊特加入200多位眾議員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他當時推文表示,WHO持續將台灣排除在WHA外的行徑令人髮指,「台灣值得擁有一席之地」。

此外,去年12月,萊特也與多位眾議員致函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呼籲將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並更新限制美台往來的「對台交往準則」及支持美台洽簽FTA。(編輯:張佑之)110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