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美國預約施打疫苗比碧昂絲演唱會還難搶 到超市也能接種

美國去年12月中開打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至今施打超過1億劑,每5人就有1人接種至少1劑疫苗。究竟在美國打疫苗的體驗如何?打完有什麼副作用?記者3月中實際接受施打。

2021/3/17 18:03(3/22 19:52 更新)

2月24日,華盛頓特區衛生署宣布,擴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接種對象至18至64歲具高風險疾病民眾。由於符合資格,記者決定上網預約接種。

事前雖有耳聞美國疫苗仍供需嚴重失衡,預約一位難求。但記者心想,過去都能搶到週末台北往返台東普悠瑪號車票,「預約疫苗能難到哪去?」但試了才知道,為何華府疫苗預約會被網友形容成「比碧昂絲(Beyonce Knowles)演唱會門票還難搶」、「跟飢餓遊戲沒兩樣」。

美國疫苗由聯邦政府統籌分配,預約規則由各州自行制定。華府市政府選擇在每週四、五固定時間,開放符合資格民眾同步透過電話、網路預約下週施打名額。

經記者實際測試,發現除了疫苗供貨遠不足需求外,預約網站也連連出包,讓民眾搶預約過程挫折不已。

華府開放18至64歲具高風險疾病民眾預約首日,似乎「忘記」更新網站設定,不少民眾好不容易擠進網頁、填完資料,卻被告知資格不符。承諾會改善問題的隔日,又出現「認證碼錯誤」問題;網站也因有超過3萬6000人同時上線爭搶4350個名額,無法負荷流量而頻頻當機。

下一個週五,網站原定上午9時開放預約,卻無預警延遲6分鐘,推特上罵聲一片。記者因為沒有提早放棄,持續刷新頁面,順利在開放當下擠進網站,並照網友建議「挑最晚預約時段」(因為越前面時段越搶手),才成功預約到。當天開放的5750個名額在短短數分鐘內一掃而空。

由於民怨高漲,華府市政府3月10日開始改採事先登記制,依據每週分配到的疫苗量與民眾接種優先級別、居住區域及工作性質,個別通知預約。

談完最困難的預約過程,來聊聊疫苗本身。

記者順利預約到的6天前,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研發的單劑疫苗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緊急使用授權,是第3支獲准在美國上市的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

由於嬌生疫苗有別於先前獲准使用的輝瑞(Pfizer )與莫德納(Moderna)兩劑型疫苗,華府政府決定在預約網站上,加註每個接種地點施打的疫苗種類。等於民眾能在預約時,選擇要施打哪一個品牌疫苗。

多方考量下,記者選了莫德納疫苗。至於接種地點,由於去年在住家鄰近超市附設藥局施打流感疫苗的整體經驗不錯,這次也選在一間大型連鎖超市接種。

不過,到了現場發現,疫苗施打區藏在超市最角落,夾在起司與熟食櫃之間,且僅是用幾扇移動式醫用屏風簾隔出來,像是臨時性空間。記者心裡不免有些疑慮,但想到預約名額實在難求,還是乖乖報到。

針對18至64歲具高風險疾病民眾,美國各州目前多採「誠實制度」,不要求出示證明。記者雖為保險起見仍帶上醫師診斷證明,但現場人員僅要求看身分證、醫療保險卡(若沒有保險也能免費施打)和預約確認信。

報到完成後,拿到一張由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印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紀錄卡」,正面記載個人資料與施打疫苗種類、批號、日期及地點,背面則是須回診接種第2劑的時間。工作人員悉心提醒記者要小心收好,並拍照存證。

至於大多人關心的副作用,記者過去沒有藥物過敏紀錄,這次施打莫德納疫苗整體來說副作用還算輕微。

施打前,醫護人員詳盡說明可能副作用,包含施打部位痠痛、類流感症狀等。疫苗注射進手臂幾乎沒有感覺,打完當下雖有呼吸急促、輕微暈眩等不適感,但不久就減緩。因此記者依指示在現場待滿15分鐘便返家。

當天晚上出現明顯疲倦感,隔天施打手臂十分痠痛,是記者打過事後痠痛感最明顯的疫苗,人也有輕微發燒。但這些副作用都在施打2至3天後消失。

但值得一提的是,等待接種時,記者面前一位剛打完疫苗的年輕女性出現明顯不適,人近乎昏厥,醫護人員迅速為她注射筆型腎上腺素。旁邊工作人員則咕噥著:「今天已經有一位,我無法再處理第2個。」可見副作用輕重程度還是因人而異。

打完首劑疫苗,迎來久違的鬆口氣感覺。但看著美國確診數每天仍以5位數成長,深知離向這場「想醒卻醒不來的惡夢」說掰掰還有一段時間,現在還不是鬆懈的時候。(編輯:馮昭/高照芬)110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