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奕迅許光漢等逾40中港台藝人挺新疆棉花 與代言品牌解約

2021/3/26 16:01(3/26 16: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據報導,至今已有超過40名中港台藝人表態挺新疆棉花,宣布與代言品牌解約。其中愛迪達受創最重,包含陳奕迅在內有近20名藝人解約。演出「想見你」走紅的許光漢,也與CK、PUMA解約。

H&M等多家國際服飾品牌因過去發表抵制新疆棉的聲明被挖出,引發中國網友憤怒。隨著民族主義持續發酵,抵制品牌的效應,也蔓延到品牌代言人身上。

綜合陸媒澎湃新聞、香港01、立場新聞報導,迄今至少已有超過40名的中港台藝人,宣布與代言品牌解約。

這次的事件從H&M開始,中國藝人宋茜與黃軒透過經紀公司表示與H&M已無合作關係;接著,王一博、譚松韻宣布終止與Nike的合作。隨後,多名藝人相繼表態支持新疆棉花、宣布與品牌解約,一時間成了中國大陸演藝圈的集體運動。

據報導,曾以「七月與安生」奪下金馬影后的中國演員周冬雨,在這波騷動中宣布與代言多年的服飾配件品牌BURBERRY解約;此外,多名藉由中國選秀節目出道的年輕藝人,例如孟美岐、劉雨昕、陳立農、李振寧,也紛紛透過經紀公司宣布與代言品牌解約。

目前這波解約浪潮中,受到影響最大的品牌是愛迪達(adidas),已知有17名藝人宣布解約,其中包含知名香港歌手陳奕迅。

報導指出,陳奕迅於2011年成為愛迪達代言人,至今已經10年。不過隨著事件爆發,經紀公司於25日晚間發出聲明稱「堅決抵制任何污名化中國的行為,即時終止與adidas品牌的一切合作」。

除了陳奕迅之外,在台灣也有知名度的TFBOYS成員易烊千璽,以及曾演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楊冪、迪麗熱巴,均與愛迪達解約。

除了中、港藝人外,多名在中國發展的台灣藝人也都發表相同聲明。

彭于晏、張鈞甯均藉由工作室宣布與愛迪達解約。

因演出台劇「想見你」走紅的許光漢,去年與北京合力極光文化傳媒簽約,演藝重心逐漸轉往中國。經紀公司於25日透過聲明指出,「堅決反對任何污化中國的言論與行徑」,宣布許光漢與Calvin Klein(CK)、PUMA解除代言合約。

歐陽娜娜擔任運動鞋品牌Converse(匡威)代言人,昨天中午先在微博轉發人民日報「支持新疆棉花」的貼文,稍晚進一步由經紀公司發出聲明,宣布與Converse解約。

對於藝人片面解約後可能衍伸出違約問題,中國的執業律師認為,仍須以合約簽訂的內容為主,但經紀公司可能會以中國「民法典」的相關規定,主張不須賠償。

星島日報引述上海博和漢商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田思遠指出,明星的代言合約中,一般會註明「品牌方不得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的條款,因此在這次的事件中,藝人與經紀公司可以依此認定品牌違約,提出解約。

他進一步提到,如果雙方的合約中並未明確記載這類條款,藝人與經紀公司也可以根據「民法典」中「不得濫用民事權利損害國家利益」的相關規定,主張品牌違約而解除合約,且不必承擔賠償責任。(編輯:吳柏緯/楊昇儒)110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盟因人權槓中國 上半年進口新疆貨仍倍增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