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學者:拜登「絕地反擊」開始 中國不可低估

2021/4/2 10:51(4/2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日電)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美中持續針鋒相對。中國學者時殷弘近日撰文分析,拜登政府已將中國定義為唯一的全面敵手和競爭者,「『絕地反擊』似的激情已在開始迸發」,不可低估。

中國國際關係學術編譯平台「國政學人」微信公眾號1日刊登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的評論文章,他在其中作上述分析。

時殷弘指出,拜登政府對美中關係根本性質的界定,最正式、最直接地見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首次對外政策重要演講,即將中國定義為「美國唯一的全面(systemic)敵手和競爭者」。

他分析,拜登(Joe Biden)政府會先部分遷就與說服「國會民主黨左派、共和黨建制派和共和黨民粹派」,加上部分說服與遷就歐洲盟國,同時依據「全部署方式」(all-agency approach)討論和協調對中政策,可謂「三重協調」。

因此,時殷弘認為,拜登政府一段時間內將不理睬中國近來對美放話中的「軟成分」,並以「戰略耐心」等待中國方面就某些或個別重大問題「軟化」。

他說,到美方理睬中國對美放話中的「軟成分」時,「其態勢大概將相當強硬,合作和『正常競爭』的範圍將被限定得相當有限,為此規定的條件大多將相當嚴苛。」

時殷弘也提到,美國軍方和政府正在醞釀戰略兵力部署方式的重大變更,這與中國戰略軍力騰升形勢下對中備戰密切相關。他並引述美聯社2月17日的分析報導指出,這項變更的要旨是「不受攜有政治、財政和安全代價的恆定基地制約」,「依照較難預料的周轉和以較小的集群部署兵力,令中國失衡」。

他並表示,即使拜登政府的對中態勢被國際輿論普遍公認為甚強硬,但它仍受到共和黨人為主的美國「反華民意」往更強硬方向催逼。

時殷弘也提到,拜登入主白宮剛兩月餘,接種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的人口3月中旬已占全美25%以上,4月底有可能達到約65%;1.9兆美元救市款已由國會兩院通過,普遍預測美國2021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很可能超過中國。

他並指出,美國內部的嚴重撕裂已有所緩解,拜登政府「與時俱進」的調整已在大做,拉攏國際人心的努力進展明顯,較省錢又較高效的備戰方式正在開始。「『絕地反擊』似的激情已在開始迸發」。

因此,時殷弘強調,中國切勿低估拜登政府的能力和已有成就,須就對手的綜合實力和潛能持經久的開放性觀察方式。「應當記住蘇軾所言,『恃大而不戒,則輕敵而屢敗;知小而自畏,則深謀而必克』。」(編輯:張淑伶)110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