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404-0410一週大事

2021/4/10 15:26(5/8 1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菲立普親王辭世/俄羅斯陳兵烏克蘭/4服裝巨擘被控因維族勞動獲利/緬甸駐英大使遭解職/教宗哀悼太魯閣號事故/苗栗台中供5停2/房地合一2.0三讀

國際新聞:

菲立普親王辭世享耆壽99歲 執行任務最久英國王室配偶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夫婿菲立普親王(Prince Philip)9日辭世,享耆壽99歲。菲立普親王在女王繼位之前5年與她成婚,是英國史上擔任君主配偶最久的人,也是女王口中「這些年的力量與支柱」,他們共育有4名子女,相當恩愛,但當初兩人的婚事曾受阻礙。菲立普親王生前曾表示,從來沒把女王夫婿當成一個角色,這只是一種生活方式。

俄羅斯陳兵烏克蘭邊界 德國籲蒲亭撤軍美擬派艦黑海

烏克蘭政府軍自2014年與俄羅斯撐腰的分離主義叛軍在烏克蘭東部交戰至今,近期因為俄國軍隊集結於此,緊張情勢再度升高。德國總理梅克爾8日致電俄羅斯總統蒲亭,要求他撤回在烏克蘭邊界的軍隊,但蒲亭反控基輔當局在衝突地區「挑釁」。美軍打算派軍艦到黑海聲援烏克蘭,白宮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邊界部署的軍隊人數是2014年來最多,美國日益擔憂「俄羅斯近來升高侵略行動」。

歐洲第一槍 法國民間向法院控4跨國企業強迫維族勞動獲利

法國數個非政府組織與一名受害維吾爾倖存者9日向巴黎法院控訴4間跨國服裝巨擘,包括西班牙服飾品牌ZARA母公司Inditex集團、日本平價服飾品牌UNIQLO、美國運動鞋品牌SKECHERS,以及Sandro、Maje等品牌的母公司SMCP,指控他們從新疆維吾爾人被迫勞動中獲利。控方律師表示,這是歐洲各國一系列控訴的開始。

緬甸駐英大使遭解職 英國:被迫同意軍政府決定

緬甸駐英國大使覺扎敏(Kyaw Zwar Minn)7日表示,他被鎖在大使館外,不得其門而入。覺扎敏表示,緬甸發生軍事政變兩個月後,他的副手奇溫接管大使館,這件事形同政變。緬甸軍政府也發布正式通知表示,覺扎敏因為支持翁山蘇姬政府而遭撤換後,英國8日證實無法承認緬甸駐英國大使。

聖文森火山噴發 灰礫如雨數千人急撤

加勒比海島國聖文森的索夫瑞火山在休眠數十年後爆發,9日火山灰雲密布,滾燙的火山礫有如雨下,當地急撤數千驚慌居民至安全地點。另外,冰島火山近期大量噴發,5日噴發進入新階段,電視畫面顯示,火山出現新裂縫,開始爆發岩漿。

蒲亭簽新法 可再連2任俄羅斯總統到2036年

俄羅斯總統蒲亭6日簽署新法,將可讓他再競選兩個6年任期,為他掌權至2036年舖路。掌權20多年的蒲亭去年初提案修憲,限制未來總統只能連做兩任,但他的總統任期歸零重新計算。去年7月修憲公投通過,國會下議院和上議院上個月再通過法案。現年68歲的蒲亭於2000年首次當選總統,若一直連任到2036年,屆時將高齡83歲。

亞馬遜濫伐未因疫情減緩 去年雨林消失面積增17%

7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亞馬遜雨林去年濫伐面積增加17%,在野火、牛隻畜牧和伐木等因素影響下,大約有相當一個薩爾瓦多國土面積的雨林消失。亞馬遜流域9國原始林流失面積,創下2000年以來年度第三高,達到230萬公頃。玻利維亞、厄瓜多和秘魯等國濫伐面積都改寫歷史新高,巴西原始林消失的面積超過150萬公頃。

中國大使威脅記者 瑞典在野黨要求驅逐出境

瑞典自由記者悠野因報導中國抵制H&M,再度遭中國大使館威脅。中國大使館在瑞典透過威脅記者的方式,試圖影響瑞典國內的言論自由,並非頭一遭。基督教民主黨與瑞典民主黨因中國大使館多次威脅記者,要求驅逐中國大使桂從友。另外,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的兩則戰狼外交風格推文惹怒土耳其用戶,留言內容大多痛批使館違反外交儀節、跨越紅線。土耳其外交部則召喚中國大使劉少賓表達不滿。

會土耳其總統竟尷尬沒座位 歐盟執委會主席傻眼

歐洲新聞台(Euronews)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會晤土國總統艾爾段時遇上尷尬場面,現場僅準備兩位男性領導人座椅,少了一張座椅讓范德賴恩當場傻眼,只能困窘地坐到一旁沙發。歐洲議會議員8日要求歐盟兩大領袖,針對這起外交醜聞做出解釋。

暴雨強襲印尼東帝汶 釀160死數千人撤離

熱帶氣旋塞洛亞連日來在印尼東南部和東帝汶降下暴雨,引發洪水和土石流。兩國災情截至5日造成至少160人死亡、數十人失蹤,數千人被迫逃離家園避難。印尼氣象局表示,塞洛亞5日清晨來到帝汶島西南方的蘇瓦海。另外,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5日表示,在西努沙登加拉省和東努沙登加拉省的數座島嶼,合計通報已至少有86人死亡、71人失蹤。

國內新聞:

COVAX首批AZ疫苗 食藥署:最快4/12放行

首批來自COVAX的19.92萬劑AZ疫苗,清晨運抵桃園國際機場,食藥署表示,會取樣600劑進行檢驗,若一切合格,最快12日可核發封緘證明書並放行19萬8600劑。另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9日有2577人接種牛津AZ疫苗,創開打以來單日新高,累計2萬4450人接種疫苗。

太魯閣號事故國際送暖 教宗致函總統表深切哀悼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出軌重大傷亡事故,教宗方濟各致函總統蔡英文表達對罹難者的深切哀悼;外交部表示,目前共有92個國家及國際組織、745名國家元首、政府及外交首長、政要及友人向台灣表達哀悼

苗栗台中6日起「供5停2」 80萬戶首當其衝

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區5日起水情轉紅燈,並啟動分區供水「供5停2」措施,總計106萬戶受影響;其中,位於甲區的80萬戶民眾週二起開始限水,首當其衝,乙區民眾則是週四暫停供水。

財產申報 蔡總統存款5284萬、補助款剩1.19億

監察院公布最新一期廉政專刊,總統蔡英文存款新台幣5284萬餘元,較去年申報增加約407萬元;委託律師管理的2020總統大選補助款,截至109年11月,帳戶餘額1億1943萬元。

中火3號燃煤機組重啟 環保署認定合法操作

台中市政府不滿台電中火3號燃煤機組預熱發電,並表達開罰立場。環保署表示,已依法撤銷中市府先前的違法行政處分,目前台電依法可繼續操作。

周邊養豬場檢驗均陰性 萬里海漂豬推測來自中國

新北萬里4日出現台灣本島首例非洲豬瘟陽性海漂豬,中央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說,半徑10公里內11場養豬場採血檢驗結果均陰性,排除國內棄置死豬所致,推測由中國海漂而來。另外,金門縣警局刑事警察大隊8日表示,在金門、新竹縣查扣大拇哥子彈腸、豬扒脆等疑似中國肉製零食百餘包,案情擴大偵查中。

新生兒1月首度跌破萬人 2020年結婚率創11年新低

內政部統計,去年台灣人口首度呈現負成長,今年1月新生兒總數更首次單月跌破萬人,總計9601人;此外,去年僅約12萬對新人結婚,結婚率千分之5.16,是11年來新低,恐連帶影響出生率。

錢復捐贈中研院近40年檔案 含中美斷交、華府政要往來史料

前監察院長錢復捐贈個人近40年來的收藏檔案給中研院。中研院表示,內容包含退出聯合國與中美斷交見證、駐美代表及外交部長時期與4任元首的交會,對於歷史研究是很珍貴的史料。

房地合一2.0三讀7/1上路 2年內賣屋課重稅

立法院會三讀通過房地合一2.0修法,規定2016年後取得房地、預售屋及特定股權交易,持有2年內出售課45%稅率,超過2年、未滿5年內出售課35%,祭出重稅抑制炒房;新制自今年7月1日施行。

大甲媽9天8夜遶境進香 萬名信眾傳統跪拜禮送駕

大甲鎮瀾宮媽祖9日晚間起駕,展開9天8夜遶境進香活動,萬名媽祖信眾在廟埕虔誠以傳統跪拜禮為媽祖送駕,全體人員戴上口罩,落實防疫。

白沙屯媽祖進香7.8萬人報名創紀錄 11日起駕

2021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報名截止,拱天宮總計報名人數達7萬8000餘人,創新高紀錄,按期程媽祖將於11日深夜起駕,廟方深夜將舉行「放頭旗」儀式,為進香揭開序幕。

台鐵公司化?政院:改造重點在企業化及永續經營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針對台鐵公司化指出,台鐵組織改造重點在於企業化及有效永續的經營,若僅以「公司化」一詞簡易概括,易生走向民營化的誤解;策略部分,需先完善行車安全、解決財務虧損,台鐵營運模式才有更多選項空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328-0403一週大事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