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321-0327一週大事

2021/3/27 16:18(3/28 00: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長榮貨輪卡運河/新疆棉花風波/拜登上任首場記者會/中歐相互制裁/F-5E墜海/ AZ疫苗開打/台灣COVID-19疫情/苗栗台中將限水

國際新聞:

長榮貨輪卡蘇伊士運河 全球貨貿每小時損失114億

台灣長榮海運「長賜輪」擱淺在蘇伊士運河,使得水道航運暫時中斷,初估受阻貨貿每小時損失約新台幣114億。相關當局和專家正研究以各種方法脫困,包括減重讓船浮起、挖開船艏周圍的沙土等。運河管理局表示,得挖除多達2萬立方公尺的沙土,才能讓這艘總噸位超過22萬噸的貨櫃輪脫淺。從台灣福衛五號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出,長賜輪以幾乎「打橫」的狀態卡住,而救援隊挖沙和拖曳行動26日仍徒勞無功,美國海軍準備馳援。

陳奕迅等逾40中港台藝人反對抵制新疆棉花 與代言品牌解約

H&M等多家國際服飾品牌因過去發表停用新疆棉花原料的聲明被翻出,引發中國網友憤怒。隨著民族主義持續發酵,抵制品牌的效應蔓延到品牌代言人身上。據報導,至26日已有超過40名中港台藝人宣布與相關代言品牌解約,其中愛迪達受創最重,包含陳奕迅在內有近20名藝人解約。熟悉產業的中國專家說,歐美國家禁新疆棉會對中國紡織業造成極大衝擊,當前由中國官方發起的抵制聲浪預計難以持久。

拜登上任首場記者會宣示美國回歸 中國別想稱霸

美國總統拜登25日舉行上任以來首場國內外記者會。他承諾在創新和基礎建設上投入比中國更多資金,在他治下不會讓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強大的國家。拜登談到對中國、北韓、阿富汗等外交政策,以及有關疫情、移民、槍管等議題。至於個人政治生涯,拜登說他2024年將競選連任,並打算邀副總統賀錦麗繼續搭檔。

制裁大戰升溫 歐盟貿易執委:恐危中歐投資協定

歐洲聯盟外長22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針對侵犯人權問題,對中國、緬甸和俄羅斯祭出制裁。這是自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歐盟首次對北京實施這類制裁。中國為報復歐盟的制裁,宣布對10名歐洲議會和歐盟國家議員,以及4個歐洲機構實施制裁。截至25日,歐盟有8國召見中國大使表達對報復性制裁的不滿,包含荷蘭、丹麥、瑞典、德國、比利時、法國、義大利和斯洛維尼亞。​歐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表示,如果這場中國和歐盟的制裁大戰持續升溫,恐危及才結束談判的中歐投資協定。

亞特蘭大亞裔6死槍擊案只是一角 西方仇恨已然氾濫

美國亞特蘭大按摩店槍擊案罹難者中有6名亞裔女性,引發美國亞裔激憤,但是針對亞裔社區的仇恨犯罪增加不僅在美國,從英、德、法到澳洲都有大幅增加,只不過被刻意漠視。

石原聰美點東奧聖火 國腳起跑萬人121天跑遍日本

日本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聖火傳遞,25日由演員石原聰美點燃聖火,從福島核子事故廢爐作業據點、福島縣足球設施J-VILLAGE正式起跑,將約有萬名跑者接力在121天內跑遍全日本。此外,日本東京奧運及帕運5方會談後,宣布考量到全球疫情仍未平息及出現變種病毒等情況,決定不接受海外觀眾入境觀賽,成史上首例。

越南史上首次 現任總理阮春福將被提名為國家主席

越南第14屆國會第11次會議24日開幕,現任總理阮春福將被提名為國家主席候選人,是越南史上首次有現任總理被提名為國家主席,為內政和外交事務的最高代表,也是越南人民軍名義上的最高統帥。

兩國交惡 北京對澳洲葡萄酒開徵最高218%反傾銷稅

中國商務部宣布,認定澳洲進口葡萄酒存在傾銷行為,自28日起對澳洲進口葡萄酒開徵反傾銷稅,為期5年,稅率自116.2%起跳,最高達218.4%。中國原本是澳洲葡萄酒的最大外銷市場,年均銷售額達澳幣12億元(約新台幣260億元)。但去年11月27日被開徵臨時反傾銷保證金後,12月對中國出口幾乎歸零。澳洲貿易部長特漢27日稱此決定「不合理」,揚言告上世界貿易組織。

緬甸政變以來最血腥一天 5歲童在內至少91人遭軍方殺害

27日是緬甸軍人節,軍方在首都奈比多舉行閱兵活動,成千上萬民眾無懼軍方警告持續上街抗議,緬甸安全部隊在全國各地殺害了90多人。這是緬甸上月軍事政變引發抗議以來,最血腥的日子之一。美、英、法、歐盟和聯合國紛紛發出聲明要求軍政府立即停止以暴力對付平民

Google再退一步 願就新聞內容付費給義大利媒體

Google24日宣布,已和義大利多家媒體出版商簽署許可協議,將支付新聞內容費用給業者。這是Google為了安撫媒體公司因廣告營收損失而憤怒的最新一項舉動。Google今年稍早已與一些法國出版業者就「鄰接權」簽署協議,鄰接權的概念為主張搜尋引擎公司應為網路搜尋時出現的片段新聞內容付費。

國內新聞:

兩架F-5E戰機擦撞墜海 飛官1殉職1失蹤

台東志航空軍基地2架F-5E戰機22日下午執行訓練任務時失聯,軍方指出,此次訓練為4架編隊飛行,其中2、4號機碰撞後落海,2飛行員跳傘,下午4時在海上發現中尉羅尚樺,經送台東馬偕醫院搶救,宣告不治,羅尚樺3月初剛結婚。持續搜尋失聯的上尉潘穎諄。

武漢肺炎增7境外移入 印尼、美國及菲律賓入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宣布,國內新增7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分別從自印尼、美國及菲律賓入境,包含5名印尼漁工、1名美國籍40多歲男性及1名菲律賓男性移工。另外,牛津AZ疫苗持續在全台開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目前累計接種9232人,不良反應則累計達27件。

AZ疫苗開打 蘇貞昌陳時中帶頭接種安民心

台灣首批牛津AZ疫苗22日開打,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一大早到台大醫院率先接種疫苗,希望能給大家帶來安心、安定的作用。

苗栗台中4/6起民生用水供5停2 科學園區節水不停供

鑒於台灣部分地區水情持續嚴竣,經濟部長王美花24日宣布,苗栗、台中4月6日起啟動分區每週供水5天、停2天的措施,有專屬管理機構的科學園區與工業區則是減量供應但不停水,提升節水率至15%,竹科銅鑼、中科台中與后里園區用水及園區廠商營運均不受影響;非工業及游泳池用水節水20%。經濟部預估,台中、苗栗在5月底前要分次累積達300毫米雨量,才有望解除目前供水紅色燈號。

黨產會認定救總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將追討9億資產黨產會

去年9月認定中華救助總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後,今年3月23日再度開會認定救總名下財產屬於國民黨時代所取得的不當財產,要求將近新台幣9億元資產移轉國有。

職災保險法納4人以下微型公司 傷病給付提高

行政院會25日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4人以下微型公司強制納保,預估新增33萬勞工納入職災保險保障範圍;草案也擴大醫療給付範圍,提高傷病給付水準;草案送立法院審查。

中捷恢復試營運首日5.5萬人次 備戰清明連假人潮

台中捷運綠線25日起恢復試營運,台中捷運公司今天指出,首日總運量達5萬5205人次,首日恢復民眾試乘情況良好,運量符合預期,將備戰恢復試營運期間首個週末及清明連假人潮。

酈英傑:台美海巡合作關係 隨備忘錄簽署正式化

台美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AIT處長酈英傑26日表示,目的是要強化美國與台灣海巡的合作,並進一步正式化台美海巡長期密切合作的關係,更重要的是,這也是拜登與台灣簽署的第一份備忘錄。

台美簽署海巡備忘錄後 20架共機擾台創新高

台美26日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2架運8反潛機、1架空警500、4架轟6K、10架殲16、2架殲10、1架運8技偵機,共20架共機擾台西南ADIZ及東南方,創國防部公布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的一次。

遊覽車座椅安全檢查 交通部擴大召回1189輛

蘇花公路遊覽車撞山壁事故發生後,運安會發現車體結構有系統性問題,交通部日前決定召回718輛遊覽車,26日表示將再擴大在4月15日前召回471輛,共召回1189輛客運及遊覽車。業者表示,不影響清明疏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314-0320一週大事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