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魯閣號事故死傷慘重 美國捷克等多國致哀聲援【整理】

2021/4/3 19:01(4/5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3日電)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發生事故,造成重大傷亡,不僅震驚全台,也引起國際關注。多國紛紛致哀並送暖,表示願提供援助。根據外交部統計,截至4日中午12時為止,台灣友邦及理念相近的92個國家及國際組織、745名國家元首、政府及外交首長、政要、國際組織代表及友人,向台灣表達誠摯慰問與哀悼。

美國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在電話記者會上表達哀悼之意。她表示,對這起出軌事故的死難者深感難過,也向所有受到影響的民眾致以最深切的慰問,期望台灣能在此一困難時刻得到平安與慰藉,表示願提供援助。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EAP)也透過推特致哀。

外交部則表示,台灣與美國正討論如何加強防災救援合作,下週預訂以台鐵事件為案例,就應處重大災難交換意見,並提升台美防災救災合作的動能。

加拿大

加拿大外交部在官方推特以英、法文向台灣罹難家屬及人民表達哀悼及慰問。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自由黨聯邦眾議員史葛洛(Judy Sgro)也於臉書及推特分別貼文,以會長身分代表加國近百位國會成員,對所有在事故中遭逢傷亡的乘客表達最深切的悼念與慰問。

加拿大駐台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在推特發文寫道:「我們希望能在這個艱困的時刻,表達對台灣人民的慰問。」

日本

日本首相菅義偉透過推特表示,接獲台灣東部發生火車出軌事故、造成多人死傷的訊息,深感痛心。他說,在祈求死者安息同時,也要對在事故中受傷的民眾表達由衷慰問。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說,只要台灣提出需求,日本政府會提供可能協助。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以「台灣民眾的友人」身分表示,只要能力所及,將給予一切協助;參議員蓮舫也祈禱意外帶來最少傷害。

新加坡

新加坡外交部以發言人名義發布新聞稿表示,星國政府聽聞花蓮發生致命的火車脫軌事故,對此「感到悲傷」。「我們向受影響的家庭表達哀悼之意,也祝福傷者早日康復。」

中國

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app報導,習近平以「中共中央總書記」身分,「對4月2日台灣列車出軌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事故高度關切,並向遇難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及受傷同胞表示誠摯的慰問,祝願傷者早日康復。」

印度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代表印度政府於推特發文,表示:「我們對在台灣發生的火車事故失去許多生命深表悲哀,對死者家屬致上深深的哀悼,並且祈禱傷者早日康復。」這是印度政府首次對台灣事務公開發表聲明。

土耳其

土耳其伊斯坦堡志工團體「搜救協會」以中文表示:「台灣花蓮發生的火車意外,讓受過台灣幫忙的土耳其人民也很難過。願傷者盡早康復,往者安息。」並祈願「天佑台灣」。

捷克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對太魯閣號事故深感震驚及哀痛,除了立即推文表示哀悼,並特地在台北時間2日晚間8時30分致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代表捷克參議院及捷克人民向台灣人民表達慰問,強調在此困難時刻,捷克誠摯盼與台灣共度難關。

葡萄牙

葡萄牙外交部在推特致哀,寫道:「對於台灣東部造成數十人死亡的意外,葡萄牙深感遺憾,謹向受害者、家屬以及台灣政府表達聲援。」同時也表示與台灣站在一起。

英國

英國外相拉布在推特表示:「我要對受到今天早上台灣鐵路事故影響的民眾致上誠摯哀悼。」

教廷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致函總統蔡英文表達對罹難者的深切哀悼。

立陶宛

立陶宛外交部在推文中寫道:「對於列車出軌造成人員死亡一事,謹向台灣人民表達我方最深切哀悼之意。希望失去朋友與摯愛的人在未來的日子能夠堅強。」

芬蘭

芬蘭總統府推文表示,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慰問死傷者家屬及台灣所有被這起事故影響的人。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外交部長寇科特(Ivan Korcok)今天透過推特表示,昨天台灣花蓮縣秀林鄉的火車事故釀成死傷,「聽了令人非常難過,我向受到影響的家庭及親屬獻上最誠摯的慰問」。

外交部推文感謝寇科特的至誠關切及慰問,並說(台灣)政府正努力確保救援及復原作業得以儘速進行,並予受影響者所有必要的支持。

駐台機構

美國在台協會(AIT)透過臉書對太魯閣號事故的傷者、罹難者、家屬及受影響的民眾,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及哀悼,「在這個艱難的時刻,我們希望台灣人民都能夠得到慰藉及平安」。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以中文推文表示,辦事處對花蓮發生的火車事故造成的生命損失深感哀痛,並向遇難者的家人和朋友表達深切的慰問,祝傷者早日康復。

英國在台辦事處透過臉書表示誠摯哀悼,「我們向那些罹難者及其家屬、以及那些受傷者致上深切慰問」。英國在台辦事處說,將持續與台灣相關單位保持密切聯繫。

澳洲駐台辦事處在臉書貼文,對脫軌事故中失去摯愛的人表達最深切哀悼之意,「在這個悲傷艱難的時刻,我們對受這個災難影響的所有人及台灣人民表達最深切的慰問之意」。

法國在台協會向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及其家屬表建深切慰問及哀悼,希望因此事故受傷的民眾早日康復,並表示在這個艱難的時刻,法國在台協會願與台灣民眾共度難關,「我們的心與你們同在」。

印度台北協會表示,對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的傷者、罹難者與家屬及受影響的民眾,表達最深切的慰問與哀悼,並祝這起事故的傷者早日康復。(編輯:趙敏雅)110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暫上修至51死 第6節車廂發現遭重壓遺體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