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418-0424一週大事

2021/4/24 16:29(5/8 1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印尼失聯潛艦尋獲殘骸/美國主辦氣候峰會/日本3度發緊急事態/查德總統陣亡/歐洲超級聯賽胎死腹中/台灣未列匯率操縱國/太魯閣號事故地點通車/政院通過李義祥條款/F-5E飛官遺體尋獲

國際新聞:

拜登宣布美國2030減排5成 中國願與美合作因應氣候變遷

全球領袖視訊氣候峰會22日登場,美國總統拜登邀請40位領導人參加為期兩天的會議,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蒲亭及教宗方濟各。拜登宣示,在2030年達到碳排放量減半目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重申在206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這是拜登上任後,兩人首度同框會談。

俄羅斯減少邊界兵力 蒲亭邀烏克蘭總統到莫斯科會談

俄羅斯22日宣布,正下令俄烏邊界附近部隊返回俄國基地。對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歡迎,但仍將維持警戒。俄羅斯總統蒲亭22日表示,歡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隨時」到莫斯科會談,但也強調,澤倫斯基應直接與分離主義分子商討烏克蘭東部衝突局勢。

印尼:失聯潛艦沉至水下850公尺 尋獲部分殘骸

印尼海軍一艘載有53人的潛艦21日演習時失聯,由於艦上氧氣24日凌晨耗盡,船上人員生還希望渺茫。印尼軍方證實,偵測到這艘潛艦的位置在水深850公尺處,深度超過潛艦原本設計所能承受的極限。搜救人員發現潛艦的殘骸,顯示失聯潛艦艦身已破損。

曼城等英超6隊退出 歐洲足球超級聯賽成立不到2天瀕臨瓦解

皇家馬德里、曼聯、尤文圖斯等12支職業足壇豪門隊伍18日打算自立門戶,另組「歐洲超級聯賽」,收益相當可觀,據分析超級聯賽創始球隊可分得的錢,約是2020年歐冠冠軍隊的4倍。不過,英格蘭超級聯賽的6隊在不到48小時,就因政界領導人、球迷反對下,表態退出歐超,讓這個引爆眾怒的聯賽面臨夭折。

日本第3度發布緊急事態 東京大阪兵庫京都實施到5/11

日本第3度對東京都、大阪府、兵庫縣及京都府4都府縣發布緊急事態,期間為4月25日到5月11日。首相菅義偉為此致歉,他說,希望能在即將到來的黃金週連假進行「短期集中型」的防疫,強化對餐飲業的防疫要求及抑制人流。另外,澳洲與紐西蘭時隔1年多來,19日實施邊境開放制度,不過由於澳洲疫情擴散,兩國23日暫停實施旅遊泡泡

澳洲撤銷一帶一路協議 美國聲援批中國強制外交

澳洲政府最近撤銷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惹怒北京當局。美國22日聲援澳洲,並稱澳洲面臨中國的「強制外交」。澳洲內政部長杜登強調,澳洲拒絕將主權讓渡予中國。

影片/創新號直升機火星首飛 萊特兄弟後人類又一壯舉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無人迷你直升機「創新號」19日完成火星首飛,NASA表示,這是萊特兄弟後人類又一壯舉,創新號成功首飛將為探索火星與太陽系其他星球開創新模式。另外,火星探測車「毅力號」成功將火星大氣的二氧化碳轉化成氧,是第一次在另一個行星造氧成功。

查德總統陣亡權力真空 聯合國難民署:情勢危急

非洲國家查德掌權長達30年的總統德比,率領軍隊與叛軍作戰受重傷不治。德比突然陣亡消息,立即引發查德權力真空疑慮,且查德對西方國家在動亂的沙赫爾地區反抗聖戰主義至關重要。聯合國難民署署長葛蘭第對查德的危險情勢表達關切。

古巴共產黨選出新領導人 結束卡斯楚兄弟60年統治

古巴最高領袖勞爾‧卡斯楚16日證實,將把黨內領導權力交接給年輕一代。古巴共產黨19日宣布,總統狄亞士-卡奈成為共產黨領導人,擔任古巴權力最大的共產黨第一書記,正式終結卡斯楚兄弟60年來的掌權時代。

曾任友台小組成員 德國綠黨40歲女主席將競逐總理

德國9月即將舉行大選,人氣暢旺的綠黨19日宣布推出40歲的女性黨主席貝爾伯克角逐總理寶座,為競爭激烈的選戰帶來新氣象。貝爾伯克曾是國會友台小組成員。現任總理梅克爾所屬的保守派,正因接班人選陷入分裂,讓民調僅次於保守派的綠黨有機會重返執政。

國內新聞:

影片/太魯閣號事故地點19日搶通 林佳龍搭首班車:了卻心中責任

太魯閣號事故地點19日搶通,將卸任的交通部長林佳龍也搭乘首班從宜蘭到花蓮的4102次區間車,他在車上受訪表示,能在卸任前把通車實現,讓未來接棒的人有全新開始,也了卻心中的一個責任。

達3項標準卻未被列匯率操縱國 央行公開對美說帖

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匯率報告,台灣符合涉及操縱匯率3項標準,但卻未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央行表示,先前已對美方提4項說明,包括建議美方考量疫情期間,暫緩判斷是否為匯率操縱國的3項檢視標準。

F-5E飛官潘穎諄遺體屏東南仁漁港尋獲 空軍協助治喪

台東志航基地兩架F-5E戰機日前失事,造成飛官羅尚樺中尉殉職、潘穎諄上尉失聯。空軍司令部18日表示,上午7時2分已在九鵬南仁漁港尋獲潘穎諄遺體,對此深表遺憾與不捨,後續將協助家屬辦理治喪事宜。

大屯火山岩漿離地表僅8公里 中研院估目前穩定

中研院團隊發現大屯火山岩漿庫約在海平面下方8公里處,外型像牛奶瓶,剖面大小相當於台北市北投區;中研院地科所副所長林正洪強調,雖有地震因素,目前大屯火山仍穩定。

漢光37號兵棋推演8天7夜 創史上最長紀錄

國軍漢光37號兵棋推演23日至30日進行8天7夜,創史上最長紀錄。國防部長邱國正19日表示,在他到任前就已決定延長兵推時間,為的是能有更多時間充分討論兵推內容與結果。

王國材接交通部長 蘇貞昌勉加速主導台鐵改革

交通部長林佳龍請辭,行政院宣布由現任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接任交通部長,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接任次長;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勉勵新團隊依「一個安全、兩個安定、三個目標」的要領,加速主導台鐵改革

國衛院擬砸近50億元 助攻疫苗研發量能

國發會19日通過國衛院新建生物製劑廠及戰略平台資源庫計畫,預計5年半投入新台幣49.52億元,提高疫苗開發與量產能力達百萬劑,有助於因應未來的新興傳染病。

3月外銷訂單連13紅 首季1489.7億美元刷新高

半導體需求持續爆發,各國陸續施打疫苗有助傳產動能復甦,經濟部20日公布3月外銷訂單536.6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可說是「最強3月」,不僅如此,500億美元也可望成為每月的「新常態」。

地震國家級警報預計5月起全台標準一致 北市改4級以上才發布

不會再當國家邊緣人了。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證實,預計5月將統一地震國家級警報的發布標準,震度達4級以上地區就會收到。

台灣半導體具競爭優勢 張忠謀:大陸落後5年以上

台積電位居半導體製造技術領袖,上下游產業鏈讓台灣半導體產業具有強大的競爭優勢,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認為,美國生產成本高,大陸半導體製造落後台積電5年以上。

監督日核廢水排放 原能會:台灣爭取加入IAEA調查團

日本政府決議2年後將福島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表示,日方樂見在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等第三方監管環節,讓韓國派員加入調查專家團,台灣也會爭取參與,也認為會做得到。

刑法「李義祥條款」修正草案政院通過 過失致死最重可判10年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偵結,外界批評過失致死罪最重僅能判5年,刑責過輕。行政院會22日通過刑法第183條、第276條修正草案,未來情節重大且過失致3人以上死亡,最重可判10年。

總統:重啟核四不可行 藻礁議題已加速評估盤點

總統蔡英文22日表示,重啟核四不可能也不可行;至於三接與藻礁議題,政府已經加速展開評估盤點方案,希望各界不要排斥任何方案的可能性,三接和藻礁是環保與環保的權衡,相互做出調整,尋求最大的共識,這就是社會進步的過程。

外籍染疫機師等3人曾到台北清真寺 研判寺內感染機率較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表示,接獲澳洲通報1名印尼籍貨機機師澳洲執勤確診武漢肺炎。在台期間2接觸者檢出陽性,3名個案都有台北清真寺活動史,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清真寺活動中被傳染可能性相對低,「但也不敢說不是」。

消費需求強出口旺 台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衝破5%

樂觀展望台灣經濟,台經院23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大幅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至5.03%,較1月預測上修0.73個百分點,也是國內智庫最樂觀、唯一超過5%。

亞洲首例 中美洲銀行規劃在台灣設國家辦事處

國際參與傳捷報,財政部宣布,23日早上8時以視訊方式與中美洲銀行(CABEI)簽署設立駐中華民國(台灣)國家辦事處協定,為首度有國際經濟組織在台設立分支機構,且是以正式國名參與,為CABEI在亞洲設立的第一個國家辦事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411-0417一週大事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