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團:統測共同科命題細膩度不足 難易度待改善

2021/5/2 17:41(5/2 2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日電)110學年度統測今天考完,分析國、英、數等共同科目,全國教師會認為今年命題用心且取材多元,但細膩度有待加強,難易度問題仍未改善,應避免與教學現場落差太大。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今天邀請技術型高中教師進行試題評論,解析110學年度統一入學測驗的國文、英文和數學等共同科目試題。

全國教師會指出,四技二專甄選入學管道占整體招生名額一半,且第一階段篩選門檻偏重共同科目,共同科目試題的品質也會影響學生升學權益;分析今年統測的共同科目,命題較過去用心,除了結合時事、取材多元,過去被詬病的素養題冗長文字,今年也有改進。

進一步解析今年統測試題,全國教師會認為,平均分配各選項答案,是命題的基本原則,但如英文科連續兩年出現A、B選項過多的情況,因此建議重新檢討組卷的SOP(標準作業流程)。

全國教師會提到,素養命題雖成主流,但應留意題目設計的細膩度,以國文科寫作測驗題目「不好意思」為例,出題立意良善,但圖表內容與引導文的關係連結不足,失去「圖文互用」的功能,反而浪費了一道好題目。

題目難易度方面,全國教師會表示,去年統測國、英、數等3科都超過6.5萬人不及格,以英文為例,大部分考生落在約20分,而今年題目更難,全國平均分數恐怕會再下降,如果考生成績無法達到常態分配而具顯著偏態,建議命題者應檢討試題難易度拿捏是否出了差錯。

全國教師會指出,除了過去多次建議統測建置題庫外,也希望統測能邀技術型高中教師入闈參與命題或審題,並安排學生試測,避免命題難易度與教學現場落差太大;同時也建議統測將「非選擇評分說明」與「歷年試題與標準答案公布」放在一起,方便師生查詢。(編輯:張雅淨)110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