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統測國文寫作考「不好意思」 全教會:引導不足易失焦

2021/5/1 19:30(5/2 0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日電)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今天登場,共同科目國文的寫作測驗,要求考生分析「不好意思」在生活中的運用與影響,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認為題幹引導不足,考生容易失焦。

台灣人說話常用「不好意思」開頭,卻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可能是表示謙虛、表達禮貌,也可能是道歉,常讓人摸不著頭緒。110年四技二專統測國文科寫作測驗,就以3個圖表闡釋「不好意思」這句話的群己關係、社會氛圍、處事態度的觀察等,要考生就「不好意思」的運用與影響,寫出一篇不用訂題目的完整文章。

統測題幹首先舉出4種「不好意思」的情境,例如「不好意思,我雖是碩士,但懂得不多」是表達謙虛;「不好意思,可否打擾一下,請問教室在哪裡?」是表達詢問;「不好意思,我正好有事在忙」是拒絕;「不好意思,我弄錯了,請您見諒」則是道歉。在不同的情境下,聽者可能會有不同的感受。

接續的表格中,則是論述「不好意思」是否是台灣文化的特質。看法一認為「不好意思」表達自退一步的善意,代表整體社會謙抑有禮。看法二則主張「不好意思」只是禮貌用語之一,跟「小弟不才」、「敝公司」等說法一樣。

第三個圖表則是舉出民眾可能會被「不好意思」困住,例如需要幫忙時以「不好意思」開頭,會擔心開口被拒絕,反而更不好意思。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台北市大安高工教師林淑芬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今年寫作試題看似生活化,但引導資訊不足,題幹的寫作任務不明確,認真的考生可能會被3個圖表困住,花很多時間一一闡釋圖表中的內容,深怕漏了哪一個觀點會被扣分,寫出失焦的文章。反而是中等程度考生,直接從自身生活經驗中發揮,能夠迅速完成寫作。

林淑芬表示,寫作測驗的三個表格,分別是情境示例、文化特質示例、自我突破,建議題幹應增加引導文字,避免產生寫作判讀的問題。

另外,全教會解題團隊認為,今年國文科命題生活化、本土化,但部分題目有失精準。林淑芬指出,38題中就有7題的題幹使用否定敘述,例如「何者錯誤」、「何者有誤解」,這類考題代表4個選項中,其他3個選項都應是完全正確的,不能模稜兩可,對想的比較多的學生來說,反而很難答題。

第8題以人與寵物對話的四格漫畫,結合課文談論,林淑芬認為是為情境而情境,完全跳過圖片,直接看選項即可。然而選項又有過度詮釋課文、斷章取義的問題,挑選的文句都與該課文的主旨沒有太大關係。

林淑芬坦言,解題團隊看完這份試題很生氣,花了一些時間才能平復情緒,思考如何評論。她認為前段學生容易想太多而答錯,反而是中段考生憑直覺答題,更容易取得高分吧。整份試題鑑別度不足,對認真的學生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對此,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執行長林尚平表示:「虛心接受」,會將相關意見轉達命題小組參酌。他也提到,近年努力加強大專教授與技術型高中教學端的溝通,進而精進命題。

統測第一天各科缺考率在5%左右,有36人攜帶手機入場,7人攜帶其他物品入場,6人未帶准考證,但沒有出現重大違規。

受到疫情影響,今天有3名考生使用防疫試場。林尚平表示,其中1人是正在居家檢疫,1人是檢疫期滿正自主健康管理,1人則是自覺有感冒症狀,且有疑似接觸史,雖然沒被衛生單位匡列,但謹慎起見仍安排隔離應試。明天統測第二天,預計會有4名考生使用防疫試場。(編輯:陳政偉)110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