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審查私校退場條例 師資合格率先維持5成門檻

2021/5/3 22:01(5/4 1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3日電)立法院教文委員會今天審查私校退場條例,鑑於師資合格率若提升至60%,列入預警及專輔學校將由31所增至50所,校數過多、難以有效處理師生權益;經教育部與立委協商後,決議先維持院版草案的師資合格率50%門檻。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私校退場條例)草案,並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

在行政院版草案中,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最近一學年度全校50%以上系、所等師資質量不符法規所定基準,以及私立高中的合格教師比率未達50%者,被列為預警學校;令限期改善後,若次一學年度檢核結果仍未過,經審議會認定,應公告為專案輔導學校。此外,若3年內被列為預警學校2次以上,也會被列入專輔學校。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等多位立委質疑50%的標準是否太低。林宜瑾說,合格教師是基準,如果一間學校的合格教師比例連一半都無法達到,對學生受教品質傷害很大。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表示,擬定這個標準時,是基於預警學校若沒有改善情況,便會被列為專輔學校,而專案輔導學校離退場很近,後果會很嚴重,標準才會比較寬。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詢問,如果師資合格標準分別訂為50%與60%時,被列入預警及專輔的學校數量差距多少。

教育部技術與職業教育司長楊玉惠指出,若以師資合格率50%為審核標準,預警加專輔的大專估計有14所、高中職有17校;若提高至60%,預警加專輔的大專估計增加至23校、高中職為27所,相差近20所學校。

對此,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若提升標準至6成,將有50所院校被列入預警或專輔校系名單,須審慎考慮社會是否有辦法消化。

林奕華詢問,提高標準後,預警及專輔校系名單會從31間增加到50間,教育部是否有辦法保障教師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

楊玉惠回答,私校退場條例若通過,被列在專輔名單的學校就會公告,而教育部和地方政府也會有預警學校名單;如果把審核標準提高,一下子多增加近20所學校,可能無法對師生做出有效處理,教育部的壓力也會非常大。

最後,經在場教育部與在場立委協商後,決議先維持院版草案的師資合格率50%門檻。(編輯:林興盟)110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