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格蘭民族黨贏得大選 獨立公投捲土重來

2021/5/9 11:16(5/9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愛丁堡8日綜合外電報導)蘇格蘭民族黨今天第4度贏得議會大選,且僅差1席就能取得絕對多數,黨魁施特金(Nicola Sturgeon)表態再次推動蘇格蘭獨立公投,並堅稱英國再沒立場阻止。

英國6日進行「超級星期四」地方選舉,最受矚目者除倫敦市長外,就是被稱為「蘇格蘭史上最重要一場選舉」的蘇格蘭議會選舉。選舉結果陸續出爐,工黨籍的現任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今晚取得55.2%票數,成功連任。

法新社報導,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 SNP)在6日投票中贏得129席議會中的64席,距過半數的65席只差1席。蘇格蘭民族黨尋求過半,好取得推動公投的力量,但英國首相強生先前譴責蘇格蘭民族黨要求公投是「輕率」之舉。

蘇格蘭保守黨(Scottish Conservatives)囊括31 席保住第2大黨,蘇格蘭工黨(Scottish Labour)贏得22席,接著是蘇格蘭綠黨(Scottish Greens)8席、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4席,和2016年上次投票結果幾無二致。

這次「超級星期四」地方和區域選舉,是英國脫離歐洲聯盟(EU)以及COVID-19疫情爆發後首場大型選舉,基於防疫安全考量,此次計票比平常緩慢許多。

執政的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此次在英格蘭表現優異,甚至拿下工黨傳統票倉,威爾斯議會則仍為工黨天下。

但各界焦點仍是蘇格蘭,蘇格蘭民族黨盼藉此投票爭取民眾對「二次獨立公投」(indyref2)的支持。

施特金表示將和綠黨聯手,可望如虎添翼讓議會裡支持獨立成為多數,還說「不管是強生或其他人,都沒有民主正當性阻止蘇格蘭人選擇自己的未來」。

施特金已訂定時程,打算等疫情過去後於2023年底前再次發動獨立公投。

「華盛頓郵報」指出,2014年時的獨立公投以45%對55%落敗,但蘇格蘭民族黨認為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通過後,情勢已出現重大變化,因此想再推二次公投;2016年公投時,蘇格蘭有62%的選民投票反對脫歐。(譯者:鄭詩韻/核稿:陳亦偉)110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