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壓不住疫情還擴大警戒地區 東奧前景難樂觀

2021/5/15 17:22(5/16 12: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從疫情爆發以來第3次發布的「緊急事態宣言」,不但壓不住疫情,還一度延長、兩度擴大,決策遭批「朝令夕改」,防疫步調凌亂,讓預計7月登場的東京奧運前景恐難樂觀。

日本境內6都府縣正處於三度「緊急事態宣言」發布期間,但這次的宣言從4月25日上路以來壓不住疫情,迫使日本政府一度延長、兩度擴大適用地區,顯示出難以抑制疫情蔓延。

●政策朝令夕改遭批

日本政府提案在14日上午被防疫專家推翻後決定改變方向,將北海道、岡山縣及廣島縣等3道縣納入緊急事態區域,遭外界批評「朝令夕改」。

日本政府4月23日決定,從4月25日到5月11日,針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的東京都、大阪府、兵庫縣及京都府4都府縣,三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不過,隨著疫情擴散,日本政府5月7日宣布將4都府縣緊急事態延長到5月31日,並從5月12日起將範圍擴大到納入愛知縣與福岡縣共6都府縣。

接著就是14日上午又出現決策變化。

日本政府14日上午舉行由傳染病專家等人組成的基本防疫因應方針分科委員會,與會的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提出諮詢案,有意追加群馬縣等5縣適用「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時間從本月16日到6月13日止。此時,日本政府並無意將北海道等地加入「緊急事態宣言」對象地區。

不過,專家們在會中相繼建議日本政府應採取更強而有力的防疫措施,讓西村變更諮詢案內容,將目前疫情嚴峻的北海道、岡山縣及廣島縣,追加納入「緊急事態宣言」適用範圍,時間從本月16日到31日止。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西村14日上午提出諮詢案時,只是很淡定地說明政府有意追加5縣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不過,日本醫師會常任理事等人提案「將北海道提升到緊急事態宣言」,成了決策發生變化的開端,與會多數專家相繼要求政府採取更為強硬的防疫措施。

要參加內閣會議的西村中途先行離席,接著跟首相菅義偉進行商議;菅義偉認為應該尊重專家意見進行因應,讓西村不得不修正政府原先提案。

時間再往回推兩天到本月12日,日本政府防疫對策分科委員會會長尾身茂,當時在厚生勞動省專家組織會議中,對變種病毒株蔓延全境的表達危機感,主張「應對北海道、岡山縣及廣島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政府憂擴大緊急事態影響經濟

不過,菅義偉當時憂心擴大「緊急事態宣言」會對經濟造成影響,所以並未改變對擴大「緊急事態宣言」的慎重態度。

菅義偉直到本月13日在首相官邸跟西村等相關部會首長商議時,都還決定要暫緩將北海道納入宣言範圍內,並希望先在岡山縣及廣島縣等地實施重點措施。

隨著這次日本政府決定從16日起擴大「緊急事態宣言」範圍到9都道府縣,及擴大「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實施地區到10縣,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目的是希望在東奧登場前能順利把疫情壓下來。

一旦日本政府想法無法如願的話,對東奧舉辦抱持疑問態度的聲浪勢必將更加升高,因此,菅義偉才會在昨天晚間的記者會上重申,只要徹底做好防疫對策的話,要實現一場安心且安全的大會是有可能的,努力化解外界對東奧的疑慮。

●樂天會長公開批東奧風險太大

不過,日本電商龍頭樂天集團(Rakuten)會長兼社長三木谷浩史14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談到在疫情下舉辦東京奧運時說,風險太大,「簡直是自殺」。

他說,「要把全世界的人都聚集在一起舉行國際性大型活動很危險,風險太大了,我反對今年舉辦」。

同樣反對今年舉辦東奧的日本律師聯合會前會長宇都宮健兒,日前在連署網站Change.org發起「停辦東京奧運」連署,截至今天中午12時,已獲逾36萬人響應。宇都宮已向東京都政府等單位提出停辦請願書。

東京奧運預定7月23日開幕,但東京都及日本境內多地疫情未見趨緩,使得日本國內外要求停辦東奧的聲音愈來愈大,東奧能否如期舉行,前景陰霾仍未散去。(譯者:黃名璽/核稿:劉淑琴)110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