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雨下得急走得也快 水庫挹注有限無解旱象

2021/5/21 20:48(5/22 0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1日電)今天午後對流旺盛,水利署把握機會在石門、寶二、曾文水庫實施人工增雨作業,不過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即便雲層頗有厚度,「但雨來得急去得也快」,增雨效果不彰。

王藝峰表示,雖然午後對流雲氣發展旺盛,從海上飄進台灣地區的雲層一再累積,很可惜最後仍未產生顯著降雨,僅嘉義、南投交界阿里山山區一帶降雨20毫米左右。

另外,雖然晚間時分有另一波降雨,但因為主要發生在雙北地區,對於水情吃緊的桃竹、中部地區幫助不大,且降雨量甚至只有10多毫米,也因此對北部水庫挹注幾乎無助益。

19日水情會議拍板定案,桃園、新北市林口區今天起,水情燈號轉為橙燈;新竹地區若在31日前,水庫集水區平均降雨量未達100毫米,6月起將進入「分區供水」紅燈;另外,若平均雨量未達百毫米,苗栗、台中、北彰化地區供5停2限水措施也將延長8小時。

面對水情嚴峻,王藝峰表示,抗旱計畫2.0如火如荼進行,2.0重點以中部地區為主,例如伏流水、備援水井、海淡水、建築工地放流水,其中備援水已達每日將近6萬噸水量,並逐步往5月底目標11萬噸水量邁進。

根據水利署官網,主要水庫水位仍低,如石門水庫蓄水率為10.3%,新竹以南水庫多跌破1成,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僅3.2%、永和山水庫2.6%、曾文水庫6%、鯉魚潭水庫2.3%,主要供應給台中地區的德基水庫水位也節節下探,今天已降至1.4%。

隨著石門水庫水位節節下降,桃園地區用水也越來越吃緊,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表示,希望能增加大湳水廠從三峽河、鳶山堰以及板新水廠供水的量,增至1天20萬噸以上。

王藝峰表示,自來水第12區管理處的確正在評估是否能透過設置緊急管線,將板新水廠部分水量輸送至大湳淨水場,但目前尚未有定論。(編輯:潘羿菁)110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