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全球最新情報5/22

2021/5/22 08:19(5/22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世衛組織說,全球染疫死亡人數被低估;日本緊急事態宣言實施範圍23日起擴及10地;印度變異病毒入侵泰國;阿根廷疫情惡化再封城9天。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21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343萬2711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6509萬3780例確診。

世界衛生組織(WHO)21日表示,全球直接或間接因疫情死亡的人數可能遭「嚴重低估」,恐比官方通報的數字高出2到3倍。

法新社報導,世衛數據分析和行動促進影響部門助理總幹事阿斯瑪(Samira Asma)告訴記者:「總死亡人數至少比官方通報數字高2到3倍,我認為謹慎估計約有600萬到800萬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21日台灣再增312例本土病例,前3名分別為新北市144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127例、桃園市13例,以萬華相關事件居多。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重症患者緩慢增加,有41人須插管使用呼吸器,有3人使用葉克膜救治,主因是此波疫情高齡患者眾多。

一名居家隔離中的老翁21日被家人發現無意識,送醫仍不治。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老翁為武漢肺炎確診個案。

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20日北市快篩站共篩檢1240 人,其中59人為陽性,陽性率約5.5%,代表目前雖然在蔓延,但沒有擴大,另宣布成立「加強版專責防疫旅館」作為「台灣版方艙醫院」,收治無症狀或輕症的患者,保存醫療量能。

疫情升溫,新北市確診人數持續增加,市府公布足跡,傳統市場及公園仍是熱區,尢其是全聯多處分店連日上榜,三重幸福戲院、三重三和幸福菜市場入列。

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說,疫調警力24小時輪班,配合專家分析找出疫情熱點,積極圍堵病毒。他非常有信心可追趕病毒傳播的速度,8小時內完成疫調並公布熱點足跡。

疫情延燒,各種假訊息、詐騙訊息滿天飛。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過去20天警方已查處60多件假訊息、移送42人,並向假訊息亂源喊話「你敢傳,我們就敢偵辦」。

COVAX配發41.04萬劑AZ疫苗19日抵台,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1日表示,已取600劑留樣並檢驗,其餘最快26日傍晚驗畢並核發證明書,之後即可配發各地接種。

世界衛生大會(WHA)24日登場,迄今已有13友邦提案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但其中尚未見巴拉圭提案,是否以其他方式為台執言受關注。

● 中國

中國安徽、遼寧兩省近日相繼爆發COVID-19本土疫情,迄今仍未找到感染源頭,廣東廣州市21日通報新增本土確診1例,再度引發民眾關注。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21日通報,20日零至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24例,均為境外移入病例(福建11例,上海9例,河南1例,湖南1例,廣東1例,四川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

截至20日24時,據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現有確診303例(其中重症5例),累計治癒出院8萬6005例,累計死亡4636例,累計報告確診9萬944例,現有疑似病例1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01萬8367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7291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晚間透過視訊在全球健康峰會上宣布,中國將在未來3年內再提供3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持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

● 香港

根據「大公報」報導,醫院管理局一直對COVID-19 康復者提供心理支援,其下轄的九龍西聯網於去年2月至今年4月間,對190名康復者的心理狀況進行評估,發現當中41人(21.6%)有中度至重度憂鬱、焦慮等。

報導同時指出,根據瑪嘉烈醫院追蹤的1300名康復者,當中46%出院3個月後,擴散肺活量仍低於正常水平,這意味著無法上下樓梯、快步行走或追趕公車,另有3.6%的康復者出現肺部組織纖維化等,需要接受胸部電腦斷層掃描。

● 日本

日本沖繩縣疫情升溫,日本政府決定將沖繩縣納入「緊急事態宣言」對象地區,時間從本月23日到6月20日止,屆時緊急事態將擴及到10都道府縣,至於原本已適用宣言的東京等地,由於疫情並未趨緩恐二度延長。

沖繩縣近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快速增加,21日新增207例確診病例創當地新高紀錄,至今累計病例數1萬4694例,專用病床使用率攀升,多項指標已達疫情最嚴重的第4階段。

TBS電視台等日媒報導,北海道21日新增726例確診病例;而讀賣新聞等日媒報導,北海道21日新增病例數為727例。不過,無論是726例或727例,都超越本月13日創下的單日712例紀錄,再創歷史新高。

日本政府21日以大幅簡化審查程序的「特例批准」方式,正式批准美國莫德納(Moderna)及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兩支COVID-19疫苗,但現階段暫不施打AZ疫苗。

● 韓國

韓國防疫當局21日證實,一名20多歲護理人員在完成接種2劑疫苗的14天後感染確診,為境內首例完成接種程序仍確診案例,當局將進一步檢查案例是否感染變種病毒。

莫德納(Moderna)疫苗獲得韓國食品醫藥品安全處核發進口使用許可,成為第4種獲准在韓國境內使用的疫苗,預計第2季起進口。

截至21日凌晨零時,韓國境內累計13萬4678例確診,1922例病歿。專家認為,若無其他變因影響,近期單日確診人數可能維持在400至700多例。

● 印尼

印尼衛生部指出,印尼可望6月或7月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醫藥公司BioNTech共同產製的疫苗,以及美國諾瓦瓦克斯(Novavax)的疫苗,供政府疫苗接種計畫使用。

印尼衛生部發言人席蒂(Siti Nadia Tarmizi)說,疫苗的品質、安全性與效果都一樣。印尼政府的目標是讓1.8億人接種疫苗,因此不可能只使用同一廠牌的疫苗,呼籲民眾不要挑廠牌。

● 新加坡

變異病毒來勢洶洶,新加坡疫情升溫,目前累計有24個感染群,其中人數最多的是樟宜機場第3航廈感染群。初步調查顯示,此感染群源頭為一名機場員工在接觸一戶入境的南亞家庭後確診。

新加坡衛生部21日通報,境內新增40人確診,包括30例本土案例及10例境外移入,全國累計6萬1770人確診。20日新增1名死亡病例,目前累計32人病故。

● 泰國

泰國防疫工作小組21日宣布,境內首度驗出15起具高度傳染力的印度變異病毒本土傳播病例。

泰國當局21日也公布合計新增3481起確診病例,染疫病故人數新增32人。全國累計12萬3066人確診,735人染疫不治。

泰國6月7日將啟動全國大規模一般民眾疫苗施打計畫,泰國政府21日宣布將境內的外國人納入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計畫,外國人可以利用社會安全碼或護照登記免費施打。

泰金寶科技位於泰國佛丕府的工廠傳出工人群聚感染武漢肺炎,截至21日為止共通報1690例確診案例,工廠從20日開始封鎖14天,廠區內緊急設置臨時醫院收治病患。

● 越南

越南新一波本土疫情爆發迄今尚未滿一個月,累計本土確診病例已近2000例。此外,位於河內市的中央熱帶病醫院在基因定序越南的染疫個案後,新發現兩種COVID-19變異病毒株。

● 印度

印度疫情嚴峻急需製氧機,不過中國聲稱因臨時需求大增導致材料成本上漲,使製氧機價格上漲;但印度廠商卻指控,製氧機價格上漲不是因材料上漲,而是中國廠商「限量供應」以哄抬價格,且降低品質。

根據中國製氧機製造商魚躍(Yuwell)家用醫療器械公司給印度進口商的發票,製氧機在4月30日的價格為每台340美元,但到5月12日價格已上漲到460美元。

印度對抗第2波武漢肺炎疫情又有新挑戰,印度衛生部已致函各地方政府,注意毛黴菌感染症(mucormycosis)的流行,已有許多省市通報武漢肺炎病患感染這種致命疾病。

※ 歐洲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和歐盟成員國20日達成協議,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認證鋪路,將有助歐洲在夏天旺季開放旅遊。

歐洲聯盟21日在20國集團(G20)衛生峰會宣布向中低收入國家捐贈1億劑疫苗,另對內也有新措施,7月1日起啟用數位疫苗證明,建議會員國避免對接種者採取檢測等限制。

● 荷蘭

荷蘭政府20日支持台灣參與,外交部長及衛生部長皆表示台灣應有意義地參加WHA,台灣不應被排除,荷蘭將與理念相近國家一起合作推動。

● 德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21日表示,德國今年將捐贈3000萬劑疫苗給中低收入國家,為歐盟致力減輕全球疫情貢獻部分力量。

● 英國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20日表示,兩劑AZ疫苗,效力可能達85-90%,但也提醒目前尚未有足夠資料提供有力佐證。

英國是第一個推行AZ疫苗接種的國家,而AZ疫苗的臨床試驗建構、疫苗功效,以及藥劑施打最佳間隔時間等方面都面臨質疑。

PHE表示,有關人體實際施打兩劑AZ疫苗的效力,上述初步結果是首度出現,但提醒目前這數據「可信度低」,有待蒐集更多證據才能下最終結論。

※ 美洲

● 美國

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21日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舉行視訊會議,雙方就疫情與全球衛生議題交換意見。美方也表達對台灣獲取疫苗的支持。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全球事務辦公室推特晚間貼出貝塞拉與陳時中視訊時的雙方畫面。美國衛生部在推文中表示,兩人討論當前疫情大流行與全球衛生議題。

推文也指出,美國支持台灣獲得疫苗,也肯定台灣對衛生安全的貢獻,並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重返世界衛生大會(WHA)。推文最後並標上「讓台灣幫忙」(#LetTaiwanHelp)。

美國疫苗製造商輝瑞、莫德納和嬌生21日在20國集團(G20)衛生峰會上表示,他們將在今年和明年合計供應約35億劑疫苗給較貧窮國家,售價將依成本價或折扣價。

加州最高衛生官員蓋里(Mark Ghaly)21日宣布,6月15日開始,加州解除大部分防疫限制,包括社交距離與口罩規定,形同回到一年多前沒有疫情的生活。

● 巴西

巴西東北部馬蘭豪州(Maranhão)政府20日確認,在香港登記的貨輪「山東大智號」(MV Shandong da Zhi)發現6例感染印度變異病毒株B.1.617的確診病例。

這艘貨輪一共有24名船員,經篩檢後確認有14人感染武漢肺炎,12名無症狀,2名輕症;包括在醫院隔離的印度籍船員,共有6人感染最初在印度發現的變異病毒株B.1.617。

● 阿根廷

阿根廷第2波疫情惡化,百萬人口因疫情而死亡的比率超越巴西,總統20日晚上宣布針對疫情高風險和紅色警報地區實施9天嚴格控管政策。

阿根廷網路媒體infobae報指出,阿根廷超越巴西,成為百萬人口中因疫情死亡率最高的國家,100萬人中有16.46人因疫情死亡。阿根廷重症照護協會(SATI)表示,上週調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省、科爾多瓦省(Cordoba)、內烏肯省(Neuquen)、首都的重症病房中只剩10%有呼吸器的病床可供使用。(編輯:曹宇帆/核稿:盧映孜)110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