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台辦稱願捐疫苗 陳時中:他們在打的我們不敢用

2021/5/26 16:50(5/27 09: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張茗喧、江慧珺台北26日電)COVID-19疫苗議題受關注,中國大陸國台辦表示,若沒有人為政治障礙,捐贈台灣將不成問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回應,「他們沒打的,我們有一點興趣,他們在打的,我們不敢用。」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今天說,上海、江蘇有關民間機構已經表示願意向台灣捐贈一批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也希望台灣有關方面為這批疫苗盡快輸台掃除障礙。「如果沒有人為政治障礙,捐贈將不成問題。」

陳時中今天下午記者會中表示,雖然疫苗可以救命,但是不可忘記疫苗本身也存在風險,所以整體審查是非常嚴謹,直言中國沒有在打的武漢肺炎疫苗,台灣有一點興趣,「他們在打的,我們不敢用。」

南投縣長林明溱日前表示縣府想自行購買上海復星醫藥代理的德國BNT輝瑞疫苗「復必泰」,卻傳出該疫苗可能是中國代工。對此,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一直沒有取得正式文件,無從評論復必泰是否由中國代工。

陳時中強調,目前唯一知道的只有中國至今未核發藥證給德國BNT輝瑞疫苗「復必泰」,且中國也沒有施打這款疫苗,去年也接觸過很多相關案件,「把正式文件拿來再說。」

記者會上也有媒體問及,若地方自行向藥商申請BNT疫苗藥證及購買BNT疫苗,成功洽購後,該批BNT疫苗究竟是中央或地方分配,對此,陳時中表示,新疫苗進口,查核程序非常嚴謹,當然要確定能夠利大於弊,疫苗安定性、品質及有效性等,都是所有人關心的。

陳時中說,任何疫苗都須經由食藥署審查程序才能進來,只要符合台灣法規且經過國家審查通過的疫苗,就可以進口,待疫苗進口後,「當然還是在中央指導下做相關分配。」

美國預定6月底前將釋出疫苗到海外,台灣是否為接收國及何時能取得疫苗引發高度關注。媒體詢問,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表示美國派送標準還在擬定,並提到台灣確診率相對低,是否意味台灣取得機會低?陳時中認為,相信酈英傑是就其觀察,發表自身看法,與美國未來分配疫苗沒有直接關係。(編輯:陳政偉)110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