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畏疫情 主計總處大幅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5.46%

2021/6/4 16:14(6/4 1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4日電)無畏疫情升溫,主計總處今天仍大幅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至5.46%,創下2011年以來新高,主計總處說明,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增強、台灣出口暢旺以及投資強勁,是經濟成長破5%的關鍵。

主計總處今天最新經濟預測結果讓外界相當意外,國內疫情升溫之下,今年經濟成長率仍可達5.46%,較2月預測的4.64%,上修了0.82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鈺泰說明,主計總處是在疫情於第3季可有效控制,且不影響以出口為主的製造業生產活動的前提下,做出經濟預測;雖然疫情衝擊內需,但仍有三大關鍵因素支撐經濟表現。

首先,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增強,有助於拉動台灣出口;其次,台灣製造業除了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也在新興科技應用需求延續、國內產能擴增之下,出口有望強力擴張,預測全年商品出口達4156億美元,年增20.4%,寫下2011年以來新高紀錄。

第三,民間投資動能更為熱絡,先前台積電法說會便將資本支出自250至280億美元,提高至300億美元,電信業也加快5G布建速度,蔡鈺泰直言「投資擴大速度都很明顯」。

主計總處考量投資動能火熱,預測2021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9.10%,大幅上修了5.19個百分點。

不過本土疫情升溫並非對經濟沒有影響,蔡鈺泰指出,主計總處大幅下修第2季、第3季民間消費分別達3.1個百分點及1.64個百分點,若疫情在政府管制、國人自律與疫苗陸續施打之下,第3季獲得有效控制,消費動能也將慢慢恢復。

蔡鈺泰表示,疫情升溫將衝擊第2、3季民間消費,但去年疫情期間國內消費基期偏低,加上政府推出紓困措施,主計總處預測2021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為2.75%,較2月預測值下修0.99個百分點。

「沒有下修的話,經濟成長率可以接近6%」,主計長朱澤民表示,考量疫情衝擊內需、政府紓困等因素後,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5.46%。

雖然經濟成長率順利「保5」,主計總處提醒,國內及全球疫情變化、疫苗施打進展,與各國防疫措施放寬時程,以及主要國家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美中貿易與科技戰後續發展,仍是牽動經濟發展的重要不確定性,必須審慎關注。(編輯:楊蘭軒)110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