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採訪七一刺警案 港媒記者遭入室搜查扣旅行證件

2021/7/27 15:10(7/27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香港記協今天指出,警方國安處人員昨晚以配合調查為由,搜索一名採訪七一刺警案的記者住處,並扣留其旅行證件以及帶走錄口供,一度無律師陪同。此事已對香港新聞工作者造成威脅。

香港男子梁健輝7月1日當晚持刀刺傷一名警員後自殺身亡,此事後續在香港社會多個層面都引起風波。

香港記者協會的Facebook粉絲團今天貼文指出,其中一名拍攝到事發瞬間的網媒記者,26日晚間在律師未被預先告知的情形下,遭警方國安處人員以「協助調查」為由帶走,而且住處被搜查、旅遊證件也被扣留,記協事前未獲通知。

文中提及,這名記者被帶走後,曾在國安處人員的陪同下致電律師,表示無須律師陪同。不過在記協表達不滿、介入斡旋後,警方最終於27日凌晨1時,安排記協的代表律師陪同錄口供。

據香港01報導,這名記者直至清晨5時30分才離開警署。

記協表示,記者在直播期間拍攝到疑似罪案,只不過是履行新聞工作者的本份,而當事人也已盡其市民責任,協助警方調查,應該受到認可,絕不應受到如此對待。

記協指出,「這件事已等同威脅全港的新聞工作者」,若記錄事件也會使自己蒙上嫌疑,記者如何能繼續安心工作?

記協並要求警方立即交代,當事人是否屬「協助調查」。若是「協助調查」,為何會被搜屋及沒收旅遊證件;此外,如果未來擔任案件證人,或是可能擔任證人的人,是否均有被沒收旅遊證件的風險。

記協說,這名記者在刺警案隔日就曾在律師陪同下以協助調查為由到灣仔警察總部作筆錄。警方當時承諾,日後如有需要聯絡當事人時,會透過律師,也會知會記協。(編輯:吳柏緯/周慧盈)110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