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地強震304死 生還者:我兩條腿現在還在抖

2021/8/15 10:49(8/16 0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太子港14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灣友邦海地尚未自2010年強震復原,今天再遭7.2地震重創,至少304人死亡,多棟教堂、旅社、住家坍塌,搜救人員仍持續尋找生還者。生還者心有餘悸說,到現在兩條腿還在抖。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指出,這起地震規模7.2,震央在海地西南部小特魯德尼佩斯鎮(Petit Trou de Nippes)外8公里處,該鎮位於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西方約150公里,震源深度10公里,之後發生一連串餘震。主震威力之強,遠至古巴和牙買加都感覺得到。

海地民防局表示,至少949棟住家、7座教堂、2間旅館、3所學校遭毀;另有723棟住家、1座監獄、3個醫療中心和7所學校受損,不過港口、機場和電信基礎設備未受重大損壞。

海地民防局最初通報29人罹難,但幾小時後上修至304人身亡,並有數百人「受傷、失聯」。民防局並表示,單是震央所在的南部省(South Department),死者就高達160人。

住在南部省省會萊凱(Les Cayes)的38歲居民西蒙(Jean Marie Simon)說,他原本在市場,一陣天搖地動後馬上衝回家看家人是否安好。

他的妻子和2歲孩子事發時正在洗澡,也顧不得身上一絲不掛就直接衝到街上,沒多久住家前半部就倒塌。西蒙將身上襯衫脫下來給妻子穿並帶著妻兒至教會避難,「現在還有很多餘震,每次餘震一來,民眾就亂竄尖叫。我兩條腿到現在還顫抖不止」。

在數千人受傷情況下,災情最慘重地區的醫療院所已難以提供緊急照護,皮斯特(Pestel)科萊爾(Corailles)和羅索(Roseaux)3市鎮的病床全滿。

強震發生後,USGS發布海嘯警報,示警海地海岸線恐出現3公尺高大浪。警報不久後雖已解除,大灣省首府熱雷米(Jeremie)居民表示,許多家長仍怕海嘯來襲,「手上抱著小孩逃出城市」。

2010年1月,一起規模7.0強震導致太子港和周遭城市幾乎化為廢墟,造成20多萬人罹難,約30萬人受傷,超過150萬人無家可歸。(譯者:蔡佳敏/核稿:嚴思祺)110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海地強震釀1941死近萬人傷 再遇熱帶風暴居民急搭避難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