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查馬克告別彌撒上百人弔唁 總統頒發褒揚令

2021/8/24 13:12(8/24 15: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4日電)在公視戲劇「斯卡羅」飾演大股頭「卓杞篤」的屏東泰武國小主任查馬克.法拉屋樂病逝,今天舉行告別彌撒,上百人前往弔唁;總統頒發褒揚令表揚查馬克。

教育部、文化部、原住民委員會及屏東縣政府都分別頒發獎章及褒揚狀表揚。

查馬克19日晚間11時05分在來義鄉丹林部落住家辭世,享年42歲,治喪委員會今天上午9時在來義鄉丹林聖保祿天主堂為他舉辦告別彌撒,有上百人前往弔唁這位守護部落文化的勇士。

文化部長李永得、教育部長潘文忠、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屏東縣長潘孟安、民進黨立委伍麗華和周春米都到場緬懷查馬克。

告別彌撒不對外開放,在教堂外搭建電視牆,電視牆外,還有一塊讓大家簽名的板子,上面印有查馬克的照片,以及一段話,「孩子,把我所擁有的都拿去吧」。

告別式中,播放風潮和公視的紀錄片,泰武國小教師團及古謠團隊分別唱頌古謠頌,查馬克的長子樂可艾.法拉屋樂獻詩「有人在為你禱告」。

總統蔡英文頒發褒揚令表揚查馬克,今天在告別式中由司儀按照流程宣告總統頒發褒揚令,獎座擇日將由總統府辦公室補發。

潘孟安頒發縣府褒揚狀,由查馬克妻子謝恩祈接受,潘孟安表示,台灣的原住民文化本位教材,可說是從查馬克在泰武國小推動,查馬克一生推動原住民族文化不遺餘力,透過教育扎根原民文化。

李永得頒發三等文化獎章、潘文忠頒發教育專業獎章、夷將.拔路兒頒發原住民族專業二等獎章。

伍麗華從擔任泰武國小校長、屏東縣府原民處長及到目前擔任立委,20多年來,一直與查馬克共同推動古謠、原住民本位教材及縣府的原民活動,在查馬克的最後一段時光也與查馬克的家人一起陪伴他。

伍麗華表示,查馬克一手推動古謠,帶著孩子到20多個國家把排灣族的歌聲唱出去,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原住民、土地的主人。

查馬克去年發現罹癌,向泰武國小請假一年養病,期間仍到學校帶孩子唱古謠,16日他放棄醫院的積極治療回到家中,並撐到兒子樂可艾19日北上準備20日接受總統教育獎的表揚才辭世。(編輯:謝雅竹)110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