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斯卡羅演員查馬克病逝享年42歲 一生奉獻排灣族文化[影]

2021/8/20 15:55(2022/10/22 14: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公視史詩影集斯卡羅中扮演大股頭「卓杞篤」的查馬克.法拉屋樂(右)19日晚間病逝,享年42歲。(台北創造提供)
公視史詩影集斯卡羅中扮演大股頭「卓杞篤」的查馬克.法拉屋樂(右)19日晚間病逝,享年42歲。(台北創造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0日電)在公視史詩戲劇「斯卡羅」中飾演大股頭「卓杞篤」的查馬克.法拉屋樂因病昨天晚上11時05分過世,享年42歲。查馬克一生奉獻排灣族文化,在泰武國小組「泰武古謠傳唱」,用古謠幫弱勢孩子找到生命亮點。

來自屏東縣來義鄉丹林部落的查馬克,2003年至泰武國小任教,由於學生也多是排灣族人,在查馬克的教導下,小朋友們唱出數百首的排灣族古謠,成為最具國際知名度的排灣古調演唱團體。

查馬克曾在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他是由爺爺奶奶帶大,從小爺爺奶奶就教他唱傳統的排灣族歌謠,所以對傳統歌謠他非常熟悉。

在泰武國小任教時,有1名4年級的學生對傳統歌謠也有興趣,查馬克於是教他唱,這名學生後來參加比賽得到全國冠軍,也因此激勵校內一些小朋友唱傳統歌謠,於是查馬克組「泰武古謠傳唱」,帶領孩子唱自己的歌。

影片來源:風潮音樂 Wind Music

查馬克認為,泰武部落的學生應該唱自己的歌,因為他自己是來義鄉丹林部落的排灣族,每個部落歌謠的調、歌詞、旋律及吟唱方式都不同,他邀請泰武部落的耆老吟唱古調,錄音後,再請音樂老師轉成譜後,教小朋友吟唱。

查馬克多次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由於排灣族沒有文字,只有語言,所以有關部落的歷史、知識和文化,都是藉由排灣族語將這些記憶編織成歌謠,但族語並沒有受到族人熟知,查馬克曾說,「我們堅持老祖宗的唱法,百年前vuvu(耆老)怎麼唱,我們就怎麼唱,頂多加上樂器」。

「泰武古謠傳唱」並沒有參加比賽,但卻因為唱傳統排灣族古調,唱自己的歌,走和別人不同的路,2009赴歐洲發揚文化,查馬克一路帶領孩子們到世界各地傳唱排灣古謠,將世界帶到孩子面前,也讓排灣族的歌謠傳唱在法國、盧森堡、比利時、德國、日本、愛沙尼亞、瑞士、奧地利、美國、中國等國。

藉由推動排灣古調歌謠,查馬克幫助弱勢孩童找到生命亮點,站上世界舞台,也讓世界看到台灣。

影片來源:風潮音樂 Wind Music

「泰武古謠傳唱」曾以傳統音樂專輯「唱一首好聽的歌」入圍第18屆金曲獎,查馬克並在2017年獲得師鐸獎。

除了古謠傳唱外,查馬克並致力推動原住民教材,更參與規劃設計全國第一所以「排灣族石板屋」建築的泰武國小幼兒園,積極結合課程領域的學習及排灣文化技能,透過參與、實踐與實作,帶領孩子一步一腳印地實踐vuvu的夢想。

八八風災後,泰武國小從舊部落遷到現址,現任民進黨立委的伍麗華擔任校長,伍麗華說,過去原住民音樂都被認知是狹隘的山地歌,族人不敢唱自己的歌,查馬克一手帶領「泰武古謠傳唱」,讓孩子們勇敢唱出族人的聲音。

最近在公視上演的旗艦大戲「斯卡羅」,導演曹瑞原請伍麗華介紹男主角,伍麗華在臉書上提到這段查馬克讓曹瑞原一眼相中的過程,伍麗華說,當聽到曹瑞原說「要有靈魂」,她閉上眼睛想了想,於是浮現「過去的夥伴查馬克主任、藝術家雷斌」。

查馬克原本拒絕曹瑞原的邀請,原因是學校的工作沒有辦法放下。但曹瑞原向伍麗華說,看過查馬克一眼之後,心中再也沒有別人,希望能夠幫忙解決查馬克的難題。

伍麗華說,她深知查馬克的個性,做事專注、想法卓著,是一個做什麼都能交出漂亮成績單的人才,一旦腳踏進去,就會投入所有的心力。她仍拜託查馬克能為自己的族群來擔綱演出「卓杞篤」這個重要的角色。

導演、劇組後來告訴伍麗華,「素人男主角的演技不得了!」伍麗華說,過去查馬克常教她這個校長,在對的時間,要有對的歌、對的人,那就會是一個美好的聚會。(編輯:孫承武)110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李行病逝享耆壽91歲 台灣電影教父縱橫影壇70年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