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倍券紙本及數位9月下旬可預訂 10月領期限到明年4月

2021/8/26 11:41(8/26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6日電)振興五倍券規劃方案今天出爐,紙本和數位券併行,民眾免付新台幣1000元可獲5000元的五倍券,9月下旬可透過官網、超商事務機、中華郵政網頁等管道預約,10月上旬領取使用,期限至明年4月底。

國家發展委員會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振興五倍券規劃方向,報告內容指出,五倍券額度5000元,是在三倍券的基礎上擴大、精進,民眾免付新台幣1000元就可領取,且提高數位領券誘因,以及設計加碼回饋協助小商家。

時程規劃部分,9月下旬開放登記預約五倍券,民眾可透過五倍券官網、超商事務機、中華郵政預約網頁,以及數位支付業者的網頁,預約紙本券或進行數位綁定。

至於領取時間,預計10月上旬開放領取使用,使用期限至明年4月30日止;可領取對象為中華民國國民,且在明年4月30日前出生者都可領取,另擁有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人士也可領取。

不過,為鼓勵民眾預約領取五倍券,將在預約制度實施一段時間後,才開放民眾至郵局直接領取,具體時間仍在研議。

龔明鑫說,五倍券經濟效益可望比三倍券增加一倍以上,主要來自部會、企業與地方政府的加碼;印製數量則視紙本預約情形而定,因鼓勵民眾選擇數位綁定,印製成本有望降低。

去年三倍券可在全國實體店家使用,電商部分則是列出可使用的電商白名單。龔明鑫指出,這次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是小商家,為了振興內需消費市場,全面排除國外電商使用五倍券,國內電商營業額達一定水準者,也不能使用五倍券,未來將提出「排除使用五倍券」的電商名單,但希望範圍不要太大。

政院初估,國內大型綜合電商,營業額達到一定規模以上或營收明顯成長、不受衝擊的,將被列為不適用數位券的電商名單。

按照行政院目前規劃,五倍券一套10張,3張1000元、2張500元、5張200元,不過,外界希望縮小面額或開放找零,藉以讓小攤商、小店家受惠。

龔明鑫說,民眾不能硬性要求商家找零,但商家基於便利性,願意找零,行政院也尊重。

龔明鑫說,從去年振興三倍券經驗來看,小攤商、小商家的營業額明顯成長20%至30%,今年經濟部也將透過一些計畫,讓小商家數位化能力提升,解決找零的問題;經濟部則表示,已推出雲世代計劃,補助、輔導小商家進行相關數位平台上架。

另外,去年部會共推出4項加碼券,今年則合計推出8種加碼券、共1300萬份供抽籤,包含去年就推出的動滋券、客庄券、藝FUN券、農遊券,以及今年新增的好食券、地方創生券、國旅券、i原券;有別於去年民眾必須到各平台登記,今年將採單一平台登記。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表示,民眾至官網預定或綁定五倍券後,可登記想要的加碼券,各部會後續將公布抽獎名額和時間。

數位五倍券可家戶綁定,唐鳳說,去年就開放郵局憑證件最多一次領取5份。今年在9月下旬綁定數位券後,最多可加4個人進入共同綁定的帳戶;共同綁定沒有規定一定要在同個戶號,僅需提供共同綁定人的證件。

商家兌領部分,兌領期間至明年6月底,有統一編號的商家可到指定銀行、郵局、農漁會信用部等金融機構兌領;沒有統一編號的攤商可委託商圈組織、夜市管委會等兌領,免收跨行手續費;有在職業工會加保的自營業者可至八大公股行庫兌領。(編輯:謝佳珍)110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