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振內需用五倍券比現金好 政院列舉4大優點

2021/8/12 13:31(8/26 1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2日電)提振內需採用五倍券或直接發現金,引起各界討論;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列舉振興五倍券4大優點,包含有使用期限和範圍、可循環使用、捲動業者加碼,及全民參與式經濟,上述優點有助於短時間內創造經濟效益。

行政院擬推振興五倍券,但各界意見不一,在野黨喊話普發現金,民進黨立委「正國會」成員今天則發表聲明,盼讓民眾不花錢直接領振興券。

對於正國會聲明,羅秉成今天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今年五倍券將依據去年經驗,中低收入戶或弱勢家庭共109萬人,不必出錢,由政府直接匯入1000元讓民眾免費兌換五倍券,促使民眾消費,預計掀起另一波經濟參與運動,政院會注意各相關意見,也會持續與各界溝通說明。

羅秉成說,紓困是以現金發放的策略幫助最需要的人,今年紓困4.0已經發出新台幣1500多億元,逾900萬人領取,平均領取1萬6000元,且不普發讓資源集中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但振興則是要刺激經濟。

羅秉成列舉發放五倍券與普發現金的4項差異,第一是現金沒有期限,政府若發放現金,無法得知民眾何時使用,縱使民眾不一定儲蓄,也可能有遞延消費的情形,振興券則是有使用期限,才能短期刺激內需市場經濟。

第二,如果發放現金,民眾可能用於繳稅或繳罰款等,但如果是五倍券,民眾會拿去消費,商家拿到後也可以再消費,創造循環使用的效益。

第三,現金無法加碼,但五倍券可以捲動業者、地方政府加碼,經濟效益就會擴大。最後則是參與式經濟,羅秉成表示,民眾貢獻1000元一起振興市場,心理上也不會想浪費錢。

羅秉成說,限期使用、循環、加碼等才能在短期內刺激經濟,新加坡和香港也是為了刺激經濟發行消費券,選擇發放現金的國家則效果有限,除造成儲蓄率變高,美日也都有相關研究,發放的現金投入消費部分皆不到3成,台灣民眾儲蓄率也不低,可能有些人不會用於消費。

他表示,發現金民眾不至於反對,但相比目前規劃的五倍券,恐怕發現金沒辦法達成振興的政策目標。

至於五倍券考慮讓數位券早於紙本券上路,羅秉成則說,兩者同時發行或是數位券先行,目前尚未定案。(編輯:潘羿菁)110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