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全球最新情報9/10

2021/9/10 08:16(9/10 0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東京大阪19地緊急事態延到月底;日本首度發現Eta變異株病例;泰國確認首例打AZ後死亡和疫苗有關;美國將要求百人企業員工須接種或定期檢測。

世界衛生組織(WHO)8日表示,全世界還有數以百萬計民眾尚未接種任何一劑COVID-19疫苗,呼籲各國年底前避免施打追加劑,並敦促富國別再開空頭支票,履行向窮國提供疫苗的承諾。

法新社公布彙整官方的數據顯示,截至台灣9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459萬3164人死於COVID-19,至少2億2246萬7600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台灣

新北某幼兒園相關群聚疫情再擴大,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9日宣布,再增1名裝修工染疫,其妻採檢後也確診;另外,與埃及爸爸一同來台的2名埃及親友也確診,暫判定為境外移入。

第2批BNT疫苗、約91萬劑9日清晨抵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9日再次感謝3間企業和民間團體捐贈,並重申這2批共184萬劑疫苗將優先提供12歲至22歲民眾接種第1劑。

指揮中心統計,全台有113.5萬人符合第8輪AZ疫苗預約資格,其中78.5萬人是接種第2劑,另外35萬人則是18至22歲年輕人接種第1劑,10日上午10時起可至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預約。

中國

中國8日共新增28例境外移入,分別由雲南等7個省市通報。本土則維持零新增。

中國現有786例確診,累計治癒8萬9689例,累計死亡病例4636,累計報告確診9萬5111例,現有疑似病例1例。累計追蹤到的密切接觸者有116萬8105人,還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有1萬2490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晚間在金磚國家峰會宣布,中國今年內將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COVID-19疫苗。

日本

日本共同社報導,截至9月3日的統計顯示,日本檢疫時查到18人感染Eta變異株,這是日本首度查到有人感染Eta變異株,這種變異株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需留意變異株」之一。

日本境內COVID-19疫情延燒,東京都及大阪府等21都道府縣原訂12日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但日本政府認為醫療量能仍然吃緊,9日決定將其中19地的緊急事態延長到9月30日。

日本醫學界研究發現,人體透過接種COVID-19疫苗等方式產生的中和抗體,相較原始株,面對Mu變異株的保護力僅剩約1/7。但專家也說,接種疫苗仍有優點,並非完全無效。

日本厚生勞動省推算接種疫苗對COVID-19的防疫效果,指出在7月到8月間,疫苗讓65歲以上老人至少減少10萬人染疫,並保住8000人以上的性命。

日本讀賣新聞統計,東京都8月因COVID-19死亡者有200人,約是7月的3倍以上;尚未完成接種2劑疫苗的50歲以下族群,死亡比例有增加的傾向。

日本政府研擬放寬因應疫情的邊境管制措施,規劃已接種疫苗者從國外入境日本的隔離天數將從14天縮短為10天,採認疫苗品牌為輝瑞、莫德納與AZ,最快9月底上路。

南韓

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9日通報,截至9日凌晨零時,境內新增確診病例2049例,累計確診26萬7470例;新增9例死亡,累計2343例病故。

北韓

「每日北韓」(Daily NK)報導,多名北韓內部消息人士透露,大批疑似感染COVID-19的士兵在醫院接連死亡,讓軍方當局深感震驚,消息一路傳到領導人金正恩的辦公桌,據悉他為此大發雷霆。

北韓官媒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北韓9日舉行建政73週年國慶閱兵大典,影像畫面顯示列隊行進的士兵身著橘色防護衣防疫。

新加坡

新加坡採行「與病毒共存」策略,8日起調整每日公布的COVID-19病例通報內容,不再提供感染源不明的病例人數,內容重點也從疫苗覆蓋率轉為住院患者的情況,反映邁入抗疫新階段。

新加坡人力部9日發布新聞稿表示,超過9成住在宿舍的移工已接種疫苗,人力部將逐步鬆綁對宿舍移工的行動管制,並採取接種者有別的策略,強制未接種疫苗者遵守更嚴格的安全管理措施或接受額外檢測。

泰國

泰國一位民眾接種一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AstraZeneca)後出現血栓和血小板減少症,之後死亡,泰國政府確認死因與疫苗有關,這是泰國第一例官方確認和疫苗有關的死亡案例。

越南

越南COVID-19疫情奪走上萬人命,導致許多家庭破碎,兒童也失去照顧者。官員說,胡志明市有250名兒童成為孤兒,由於雙親或父母一方在疫情期間染疫病逝。

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越南勞動榮軍與社會部兒童事務局局長鄧華南(Dang Hoa Nam)8日在一場COVID-19疫情期間保護與照顧兒童的線上會議提供前述訊息。

印度

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ICMR)主席兼印度疫苗效力調查計畫主導人巴加瓦(Balram Bhargava)9日表示,從4月18日至8月15日期間整合而得的數據顯示,打過一劑疫苗者的染疫存活率達96.6%,打過兩劑者更可達97.5%。

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衛生部9日表示,國內4個月內有超過40名妊娠婦女因感染COVID-19病故,因此呼籲新婚婦女或正計畫懷孕的婦女,至少延後一年懷孕。

※ 大洋洲

澳洲

澳洲第一大城雪梨所在地新南威爾斯州9日公布「解封藍圖」,州內疫苗完整接種率若達到70%,雪梨市民最快下個月就能踏出家門,到酒吧杯酒言歡。

※ 歐洲

外交官表示,歐洲聯盟(EU)成員國大使8日同意將日本等6國移出安全旅行名單,意味從這6國前來歐盟的旅客可能面臨更嚴格的管控措施,像是COVID-19採檢和隔離等等。

今年初首度在哥倫比亞發現的Mu變異株近期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需留意變異株」之一。歐盟藥品管理局9日表示,Mu變異株恐更令人擔憂,因為它可能具有增強的免疫逃逸特性。

※ 美洲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9日下令,要求員工人數逾100人的企業所有員工都須接種疫苗,或是每週接受一次病毒檢測。

拜登表示,他將要求所有聯邦政府員工都接種疫苗。此外與聯邦政府有業務往來的承包商員工也被要求必須接種。(編輯:盧映孜)110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