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富汗父親隔刺網高舉嬰兒交給美軍 一家人終在美團圓

2021/10/3 20:49(11/6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鳳凰城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軍8月從阿富汗撤離時,喀布爾機場一名女嬰被家人高舉交給鐵絲網另一邊的美軍,畫面令人揪心,如今傳出好消息,女嬰已和家人平安團圓,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展開新生活。

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引述地方媒體azfamily.com報導,這名名叫哈米德(Hameed)的父親在美軍撤離的當下,人在卡賽國際機場(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範圍內,當時他在大批試圖逃離阿富汗的人潮中看見妻子和新生女兒的身影。

他向azfamily.com表示:「那天我把我的寶貝交給一名全然的陌生人。我唯一信任的是對方是名陸戰隊員,我的女兒會安全。」

美國在撤離遭塔利班(Taliban)掌控的阿富汗期間,出現令人心碎的一幕:陸戰隊員從這名父親手中接過女嬰,將女嬰一把提起越鐵絲網上方,移至安全處,這段影片吸引全世界關注。

根據azfamily.com,包括這名8週大女嬰莉亞(Liya)和她母親薩迪亞(Sadia)在內的這一家人,如今平安舒適地和朋友們待在鳳凰城(Phoenix)一帶。

哈米德曾在喀布爾擔任軍官的語言和文化顧問5年,他表示,自己整個8月都在喀布爾機場協助美國撤軍工作。

當時,初為人父的哈米德被困在機場安全地帶,錯過了女兒的出生。

他的妻子歷經艱辛的分娩過程,當塔利班來到首都喀布爾時,打起精神逃離家園。哈米德說,到了8月12日,很顯然他們必須離開阿富汗。

他表示:「我們得到有人被殺害或失蹤的情報,透過我(與軍隊)的聯繫,我知道我家會是下一個。」

8月19日這天,薩迪亞抓了身分文件、一點現金和少許家當,就和當時僅16天大的莉亞出發前往機場。

到了檢查哨時,塔利班沒收了薩迪亞所有家當,薩迪亞和女兒隨後沒入機場大門外混亂的人群中。哈米德表示,自己能從圍籬的這一邊看到妻女。

哈米德說:「他們用水砲和閃光彈來控制群眾。每當發出一聲巨響,我都眼睜睜看著女兒開始尖叫哭泣,而我卻無能為力。」

絕望的哈米德指著女兒,問附近一名陸戰隊員是否能幫助她越過圍欄。

這名父親回憶道:「他跟我說,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她舉過鐵絲網,但說她會因此受傷。我告訴他,我要把握機會,我寧願她受傷也不要她死。」

在這幅如今深具代表性的照片中,可以看見該名陸戰隊員手越過鐵絲網,從哈米德手中接過莉亞。

報導指出,這是哈米德第一次親手抱女兒,卻在2分鐘後被迫返回工作崗位繼續協助撤離工作。

根據報導,當時仍在圍籬另一邊的薩迪亞因熱衰竭而昏厥,所幸幾小時後也得以通過機場大門,一家人當天稍後和其他難民一同搭上飛往美國的班機。

報導指出,雖然哈米德一家現已平安,但卻沒有任何形式的身分證件,薩迪亞和莉亞也需要醫療照護,但哈米德無力在沒有保險的情況下帶妻女就醫。

哈米德在募資網站GoFundMe創立帳號,盼協助一家人振作展開新生活。

他也表示,希望有朝一日能親自會見幫助女兒莉亞的陸戰隊員。「我會給他一個擁抱,他真的是我女兒的救命恩人」。(譯者:李佩珊/核稿:陳政一)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路透:數百阿富汗人不待安置 自行離開美軍基地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