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訪布魯塞爾 與台灣交往成歐洲新亮點

2021/10/29 18:54(10/29 1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9日專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訪問布魯塞爾與歐盟政界人士交流。因人權議題,歐洲與中國關係趨緊張,歐洲議會近期高票通過歐台政治合作報告,歐盟2位主席也力挺與台灣深化關係,與台灣交往成為歐洲新亮點。

吳釗燮24日啟程訪問歐洲;26日在斯洛伐克智庫「全球安全論壇」的台灣論壇發表專題演說;27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拜訪,接受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頒發獎章,會晤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之後訪問布魯塞爾,以視訊方式在羅馬舉行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會議上發表演說,拜會歐洲議會議員,並有其他不公開行程。

歐洲近年與台灣關係出現快速進展,與歐中關係降溫相關。中國在歐洲國家日益壯大商業利益,積極收購歐洲企業以及投資關鍵基礎建設;此外,中國抗衡民主制度及侵害人權,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民,鎮壓香港民主活動,更讓許多歐洲國家反感。歐盟曾公開表示,與中國是體制上的競爭對手。

加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後衝擊產業供應鏈,引發全球半導體晶片短缺危機。半導體被視為「新石油」,而台灣是半導體重要供應方,支持台灣民主體制呼聲高漲,使得台灣與歐盟、歐洲議會及各會員國的整體關係深化提升。

而中東歐國家對中國貿易依賴較少;在地緣政治上,傾向美國能獲得關鍵的安全保護;再加上近年中東歐國家友台人士陸續在大選後成為執政黨,主動推動對台關係,擴大台灣在中東歐的外交空間,繼立陶宛退出17+1(中國與中東歐17國)合作機制,愛沙尼亞也考慮跟進。

而在歐盟總部的布魯塞爾,歐洲議會更是發動民主攻勢,推動歐洲聯盟與台灣政治與經貿關係升級,展現對台灣民主的支持。

例如歐盟今年首度在「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中明確納入台灣,不僅關切台海情勢,也強調歐盟將與台灣等印太夥伴強化半導體產業等價值鏈的合作,並尋求與台灣等尚未簽署貿易與投資協定的夥伴,深化雙邊經貿及投資關係。

歐盟高層今年陸續表達對台灣的支持。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曾表示,台灣是歐盟理念相近且重要的經濟夥伴,歐盟及其成員國有興趣與台灣發展合作。歐盟副主席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說,歐盟需要加強與台灣交往,歐盟將捍衛共享價值與利益,確保台海和平現狀為常態,也希望台灣成為歐盟推動歐洲晶片法案的重要夥伴。顯然台灣在歐洲成為新亮點。

歐洲議會更是助台主力,在中國今年制裁積極為民主人權發聲的歐洲議會議員後,引爆歐洲議會怒火,除凍結歐盟中國投資協定批准程序,更為推進歐盟台灣政治經貿關係創造有利空間。

近期歐洲議會高票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被視為挺台重要里程碑。報告對加強台灣與歐盟雙邊關係提出30多項具體建議,包括歐盟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可見歐洲議會對深化雙邊關係的高度重視。

而在吳釗燮訪問布魯塞爾之際,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28日適時以聯名信函回覆由多國國會議員組成的「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表態支持立陶宛與台灣互設代表處,強調成員國有權與台灣深化關係,以及不能接受中國對歐盟成員國威脅、施壓,歐盟將採取反擊。

吳釗燮曾表示,「台灣跟歐洲交往的新時代已經到來」。力挺台灣的比利時籍歐洲議員傅特曼詩(Hilde Vautmans)26日撰文表示,歐台政治合作報告通過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且無疑會讓中國感到緊張,但真正的問題是,這是否會帶來改變?她呼籲歐盟及成員國主動表達更明確的立場,讓中國感受壓力。(編輯:馮昭)110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捷友誼深化 捷克駐美使館邀蕭美琴同賀國慶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