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歲鍾翰林成香港國安法最年輕被定罪者 23日判刑

2021/11/3 17:34(11/3 18: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3日綜合外電報導)現年20歲的香港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今天成為依香港「國安法」被定罪的最年輕被告,他在法庭上認罪,同時表示「我問心無愧」。案件押後至23日判刑。

綜合法新社與港媒報導,鍾翰林今天在法庭上承認一項分裂國家罪,他在認罪時表示「我問心無愧」,指定法官陳廣池隨即警告他不得在法庭上做任何政治宣言。

香港立場新聞指出,國安法分裂國家罪最高可處終身監禁,鍾翰林案因在區域法院審訊,罪成最重可判監禁7年。

鍾翰林曾擔任召集人的「學生動源」成立於2016年,提倡香港獨立。去年北京通過香港國安法前,學生動源即解散香港本部,但海外分部仍維持運作。

檢方表示,學生動源提倡香港應「擺脫中共殖民統治」、建立「香港共和國」。他們透過社群媒體、街頭站點散播訊息,呼籲民眾參加抗議,同時販售帶有獨立訊息的商品。

檢方指出,學生動源還呼籲美國立法制裁香港和中國。該組織也反對在香港校園教授普通話。

鍾翰林今天還承認一項洗黑錢罪。另外一項洗黑錢及串謀發布煽動性刊物罪只在法庭存檔,即暫時不予起訴,鍾翰林否認這兩項罪名。

當局過去曾宣稱國安法不溯及既往,但檢方提及的多項犯行,據聞事發時間都在國安法生效之前。

鍾翰林去年10月在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附近一家咖啡廳被捕,至今已被關押1年多。他被捕後不久,一個自稱「香港之友」(Friends of Hong Kong)的組織曾發布聲明稱,他們試圖安排鍾翰林在當天進入美國領事館申請庇護。

鍾翰林去年12月被裁定侮辱國旗及非法集結罪成,被香港東區法院判刑4個月。

香港兩年前爆發大規模且暴力情事頻傳的民主抗議,中國祭出國安法回應,把中國大陸式的言論箝制帶進昔日百家爭鳴的香港。

該法納入被中國視為分裂國家、顛覆政權、勾結外國勢力或恐怖主義等罪行。

法新社指出,目前為止另有4人分別被依國安法定罪,超過150人被依此法逮捕,其中一半左右遭起訴,且保釋要求一般都會被拒絕。(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憂國安法 國際特赦組織將關閉香港辦事處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