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同意29日重啟核協議談判

2021/11/4 14:06(11/4 14: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拜3日綜合外電報導)就在西方日益擔憂伊朗核子進展的時候,伊朗核問題首席談判代表今天表示,當局已同意於本月29日在維也納重啟挽救2015年核協議的談判。

路透社報導,伊朗核問題首席談判代表卡尼(Ali Baqeri Kani)在推特發文說:「我們已同意於11月29日在維也納展開談判,目標是解除各項違法又不人道的制裁。」這則貼文稍後經美國與歐洲聯盟的聲明證實。

2015年,伊朗與中美俄英法德等6國歷經超過20個月談判,就伊朗核問題達成全面協議。2018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Donald Trump)片面退出協議、重啟全面性制裁。伊朗隔年跟著恢復提煉違反規定上限的高純度濃縮鈾,協議瀕臨瓦解。

今年4月,伊朗和6國開始討論挽救核協議的方法。

然而,伊朗強硬派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6月上台後,核談判也跟著中斷。外界預料,萊希政府恢復維也納談判時,將採取強勢立場。

由於伊朗拒絕與美國直接接觸,之前在維也納與美國總統拜登行政團隊舉行的6輪協商都是間接的,透過歐洲外交官居中斡旋。

而在華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國希望伊朗帶著善意回到談判桌、做好協商準備。華府認為,他們應從6月會談中止之處繼續談下去。

普萊斯說:「我們認為,如果伊朗代表態度認真的話,協議能在相對短的時間就能敲定。(然而)…這個機會之窗不會永遠敞開,特別是如果伊朗繼續挑釁、推動核試驗項目的話。」

今天稍早,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Suprem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秘書夏卡尼(Ali Shamkhani)表示,除非美國總統拜登能夠保證華府不再次背棄協議,否則挽救核協議的談判終將失敗。(譯者:陳怡君/核稿:蔡佳敏)110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