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海情勢緊張 半島電視台節目介紹台灣重要性

2021/11/10 20:54(11/12 0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艦通過台海加上共機頻頻擾台,身處美中角力場的台灣受全球關注。中東媒體半島電視台為此製作一段標題為「中國與美國為何為了台灣陷爭執」的影片,以近9分鐘介紹台海議題。

總部位於卡達的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近日在旗下Start Here節目YouTube頻道上傳這段影片。主持人開場就介紹台灣是塊「民主自治的領土」(A democratic self-governing territory),但處在某種政治上不確定的狀態(political limbo),許多台灣人不同意中國宣稱對台灣擁有主權。

影片接著從台灣歷經清朝與日本統治,二戰後日本戰敗等歷史說起。國共內戰後毛澤東的共產黨部隊占據中國,蔣介石的國民黨部隊逃至台灣。1949年中國某種程度上一分為二,兩邊都主張自己才是真正的中國政府,一邊是中華民國(ROC),一邊則改國號為中華人民共和國(PRC)。1970年代,聯合國通過決議,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席位。

影片指出,現在台灣自我統治,但北京抱持終將統一台灣的觀點,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來不斷強調這點,並把統一與他的「民族復興」大政策做連結。

影片提到,台灣總統蔡英文和她的執政黨從未接受「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想法,但也未明確推動獨立,主持人說這種狀況有點「含混不清」(fudge),台灣表示自身已經實質上獨立,不希望現狀被片面改變。

同樣的,美國立場也有點「含混不清」,並以「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來形容。美國一方面不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一方面又希望中國將手遠離台灣,而且美方已暗示某些情況下會從軍事上防衛台灣。

影片也提到,美國在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執政期間拉近與台灣的關係,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實質上維持相同方針。在台灣方面,2016年蔡英文上台後對中國直言不諱,同時中國對待香港的方式,也令台灣人無法相信中國的承諾。

主持人表示,現在台灣和中國都在擴展自身軍力,共機侵擾台灣、美軍人員駐台的消息絕非小事。

影片接著列舉台海議題事關重大的其他因素,包括台灣位處西太平洋第一島鏈,若中國占領台灣並駐軍,將使作為美國盟友的日本面臨生存威脅;台灣是半導體技術的世界領袖,尖端晶片約9成的產能都在台灣;而且台灣目前還身兼美中政治對抗的「避雷針」角色。

這段影片上傳後,至今已在臉書(Facebook)上吸引約14萬次點閱,4600多人按讚、逾千次分享。(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