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帕運銅牌田曉雯打全國桌球賽遭言語歧視 教練:別再稱呼殘障

2021/11/17 13:41(11/17 15: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黃巧雯、張祈台北17日電)東京帕運桌球銅牌女將田曉雯上週參加全國桌球錦標賽遭到裁判言語歧視,教練蔡貴蘭心疼選手,在臉書上寫下事情經過,強調:「希望給身心障礙者更友善的環境。」

田曉雯在今年東京帕運桌球女單TT10級榮獲銅牌,也是今年台灣帕運代表團唯一拿下獎牌的選手,上週她和帕運搭檔林姿妤一起參加在花蓮舉辦的110年全國桌球錦標賽,兩人不僅合力打進16強,還取得明年1月國手選拔賽的參賽資格。

由於田曉雯出生時右手神經萎縮,因此手掌無法翻正,而依照桌球規則選手發球時手掌需攤平,她為避免誤會,這次參加全國桌球錦標賽主動告知對手和裁判,沒想到裁判竟回她:「妳殘障應該去參加殘障的比賽,不應該來參加這個比賽。」

回憶起事情經過,蔡貴蘭仍舊心疼,她無奈地說,比賽時也有裁判認出田曉雯和林姿妤是帕運選手,也很敬佩她們的表現,卻仍有裁判語帶歧視,不僅讓選手很不舒服,「也太傷她們的心了」。

台灣身心障礙桌球賽事相對較少,蔡貴蘭為讓選手在更高強度賽事磨練,也會選擇參加一般組賽事,她強調:「過去參加比賽,我們從沒發生類似情況」。

蔡貴蘭指出,國外早有帕運選手還參加奧運的前例,身心障礙選手去參加一般組比賽更應獲得鼓勵,「我不是要怪那個裁判,我認為還是有很多人應該要被教育,不要再稱呼身心障礙者是殘障,也希望各項目未來都不會再遇到這樣的事」。

這次賽事競賽組副組長鍾莉娟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由於事發當下選手並沒有通報,她是事後看到臉書訊息才得知,第一時間就向教練聯繫,桌委會也馬上調查。

鍾莉娟指出,因這次報名人數眾多,出賽名單並沒有特別標示身障選手,若裁判對選手動作有疑慮,應主動告知裁判長;無論如何,歧視的言詞都不該說,未來會加強裁判教育及對身障者的尊重。

中華民國桌球協會秘書長葉國欽表示,裁判長已向教練致歉,目前正在確認當時執法裁判,在確認是哪名裁判後,會請裁判致電給教練和當事人,為其說話不得體道歉。(編輯:陳仁華)110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